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河南息县: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

2022-07-14 13:36 中国发展网 余江、魏新林

摘要:减税办协同各税源分局具体开展业务,压实具体责任,做到全局上下都能精准掌握应退企业清册和预测退税金额规模。要求各税源分局每月3号前辅导预计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完成增值税申报。

中国发展网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退税减税的“重头戏”,息县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贯彻“快退、狠打、严查、长宣”工作方针,重点从强审核、严应对等方面发力,切实为留抵退税“快、准、稳、好”落地保驾护航,让退税“真金白银”直达企业,有效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提升站位,自觉落实协调机制

提高站位强思想。将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县局一把手亲自抓,组建留抵退税工作团队,拟定工作方案,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全局上下共同参与的工作氛围。注重学习强宣传。对内,组织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围绕政策重点,明确退税范围、条件及相关要求,统一业务流程及审核重点,确保相关岗位人员懂政策、会操作。对外,在息县广播电台开设《阳光税务》栏目,开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讲互动活动;充分运用钉钉群、微信群等,面向全县符合政策的企业分批分类开展培训;成立“税政+分局”的专项辅导小组“一对一”宣传辅导,保证纳税人及时了解优惠政策,充分享受税收红利。及时沟通强协同。及时向地方政府做好退税工作的汇报,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建立税务、财政、人行等部门的协同退税工作机制,召开退税联动会议6次,保证退税及时有效办理,快速到账。以税源管理分局、税政、一分局、收入核算股等部门为责任单位,加大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加快退税资料的受理、内部传递和审批速度,缩短办税时限,确保从受理退税到开票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完成。

上下协同,凝聚合力审核审批

摸清抵数,建立分户台账。减税办协同各税源分局具体开展业务,压实具体责任,做到全局上下都能精准掌握应退企业清册和预测退税金额规模。要求各税源分局每月3号前辅导预计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完成增值税申报。制定完整系统的工作计划,按照省局、市局风险指引,逐户分析,逐户研判,分级、分类、分时、分户精准施策,建立分析台账,严格按照市局退税进度安排,极力做到留抵退税工作“快”“准”“好”。压实责任,建立审核机制。成立县局和分局两级审核机制,利用微信工作群、办税服务厅“线上+线下”发送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知识,明确初审、复审、终审等环节工作要求,温馨提示“退税流程和注意事项”,做到退前知会、退时快捷、退后合规;正确行使退税减税各小组工作职能,认真执行各环节工作纪律,严把初审、复审、终审关口。设计模型,建立自查机制。分行业设计资料审核模型,形成以“主体确认、享受条件、退税计算与进项构成比例”等内容的比对模型,从而利用固化的信息比对数据,快速高质量完成退税工作任务。通过辅导纳税人申报,做好风险自查。目前,我局对近130户企业申报的收入进行初审,调减留抵税额500多万元。

压实责任,严查做好风险应对

成立团队重合力。县局抽调15名业务骨干组建风险分析应对团队,9个各税源分局也分别成立了独立风险分析小组,加强案头分析,注重事前风险精准研判,事中风险准确应对,事后风险正确施策,形成快退、狠打、严查的工作机制。强化事前审核,将风险工作前置化,注重事中审核团队集中严格把关,完善分局风险应对小组对已经办理退税的企业逐户分析的报告制度,做到退税风险有人管,退税风险有人问,形成退税快速精准办理,风险及时有效防范的纵横联通模式。领导包片重应对。局党委委员按照分局辖区划片,组建风险应对网格化应对机制,认领风险应对任务,积极参与风险防范工作,建立风险应对责任田制度,扎紧退税风险防范篱笆,筑牢风险防范大堤,确保风险应对人人参与。分级分户重研判。风险分析应对团队积极运用一户式2.0、电子底账、核心征管、决策支持平台等系统数据,对应退企业形成专项逐户分析研判报告,低风险下派税源分局上门核实,中风险县局风险应对团队集中采取措施,高风险及时提请市局分析处理。后续管理重质效。严格执行上级工作精神,限期内完成清单任务的前提下,对留抵退税工作提出了“强审严管”工作思路,“强审”不是无原则的设置门槛,而是在有限的时间和风险模型比对下,尽快为企业办理退税业务,让企业尽享快享政策红利。同时,做好留抵退税后续管理工作,督导退税企业签订责任承诺书,对享受退税政策的企业进行复核,实地查看有风险疑点的企业经营情况,按程序下达税务事项通知书,限期责令整改到位,切实宣传好、实现好、监管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堵塞工作漏洞,坚决打赢大规模留抵退税攻坚战。(余江、魏新林)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