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小法庭”融入基层治理 守望乡村法治“稻花香”

——上杭法院推进“一法庭一特色”

2022-07-14 17:07 中国发展网 刘彬辉 李林芸
法治政府 乡村治理

摘要:近年来,上杭法院以红色精神为价值坐标,坚持强基导向,以“一法庭一特色”为“牛鼻子”,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积极推进基层人民法庭,扎根红土沃壤、守护红色根脉、勤耕法治稻田、助力乡村振兴,努力让“小法庭”发挥“大作用”,谱写司法为民“大文章”。

图片3

古田法庭共和国法治摇篮展览馆升级开馆暨法魂学堂落成开放仪式(李林芸 摄)

中国发展网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福建上杭是著名革命老区、中央苏区,是镌刻革命记忆的红色地标,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在这里生根开花,汇成了共产党人红色精神谱系的上杭“支系”。

风展红旗如画,星火照亮前路。近年来,上杭法院以红色精神为价值坐标,坚持强基导向,以“一法庭一特色”为“牛鼻子”,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积极推进基层人民法庭,扎根红土沃壤、守护红色根脉、勤耕法治稻田、助力乡村振兴,努力让“小法庭”发挥“大作用”,谱写司法为民“大文章”。

星火相继:党旗聚法魂,赓续红色法治文脉

“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草木葳蕤,苍松劲拔,古田会议会址里一块赭红色石碑巍然屹立,碑文精简而厚重。与之隔河相望的上杭法院古田人民法庭,法魂学堂门前的“灋”字石碑金字烙印、翠竹映衬,“法治星光大道”熠熠生辉,昭昭法魂聚。

2022年6月1日上午,作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共和国法治摇篮展览馆在古田人民法庭升级开馆。历经1年多筹划改造,展陈内容全新改版升级,新建法魂学堂、“法魂”主题文化广场、红色书屋等,成为集“展览+培训+体验+研修”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我们用心打造展馆学堂这张红色‘新名片’,契合知史鉴来、铸魂育人的功能价值,凝结红色法治薪火相传的时代价值。升级开放以来,已吸引23批600余人次参观研学。”上杭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传科介绍。

在红色法治文化的滋养下,古田法庭强化党建引领,汲取“支部建在连上”历史智慧,率先把支部建在庭上。勤用“微党课”为党员干警“强筋壮骨”,善用“三面镜子”洗涤思想尘埃,活用“红土党员三卡”促进党员干警带头办案。与此同时,积极推动党建向上向外延拓,与最高院国赔办、刑四庭,驻地8家市县单位联学联建,形成“党建共建圈”。

成立全省首个“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合议庭”,在蛟洋工业园区建立“劳动法庭”、设立“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服务站”,与辖区司法所、红古田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站等联建“乡融庭”……近年来,古田法庭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擦亮“红”的底色,不断谱写司法为民新篇章,也因此收获了“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省优秀法庭”“省级青年文明号”等诸多荣誉。

“在古田法庭工作,既是一种光荣、激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努力在这片红土地上再立新功,让法徽和党徽相映红。”古田法庭负责人吴胜佳充满自豪地说。

荣光相续:调查助解纷,激活乡村善治动脉

上杭才溪是中央苏区第一模范乡,毛泽东同志曾三进才溪,开展革命实践,在这里写下了调查研究的光辉篇章《才溪乡调查》,亲笔题写“光荣亭”。

在这座光荣的红色小镇,上杭法院才溪人民法庭干警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一棒接着一棒干,创建红土法官“民情四调查”、“五心”调解法,汇集民智民力,探索独具特色的多元解纷综合治理之道。

2022年3月初,黄某与陈某因孩子抚养权问题闹上法庭。两人于2013年相识并共同生活,未婚育有一女。2017年双方结束同居关系后约定孩子归黄某抚养,但孩子一直由陈某父亲抚养照顾。现黄某主张孩子抚养权,双方为此发生争执。

为妥善化解纠纷,才溪法庭副庭长赖小华多次到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运用“家事民情调查”工作机制,将“调查走访”与“多元化解”并轨并行,联合村委、司法所等部门综合施策,最终促成调解结案,妥善解决了孩子抚养问题。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部分,良好家风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才溪法庭积极拓展家事审判思路,“望闻问切”婚姻家庭纠纷之根,找准矛盾症结,修复受损家庭关系,疏解乡土风俗“堵点”问题,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三年来,家事案件比重下降了0.76个百分点,实现了减量解压。

2022年5月,才溪法庭干警搬进新楼办公。在崭新的法庭里,以“光荣亭”为背景、才溪乡调查会为场景、颇具客家“和合”文化的“合”字形特色家事审判法庭令人耳目一新,配套建设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儿童观护中心、家事心理疏导区、家事审判文化长廊等功能场所一应俱全。

“下一步,我们将传承模范‘才溪女’精神,成立‘女子合议庭’,吸收女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联干部、村镇干部担任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努力打造具有红土特色的司法审判‘光荣庭’。”才溪法庭庭长张静说道。

籽籽相抱:祖训促和谐,融汇民族相连血脉

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久不衰。

同气连枝促和谐,盼得法治春花开。作为全市唯一地处少数民族乡的人民法庭,上杭法院庐丰人民法庭自2020年2月启用办公以来,坚持把促进族群和谐、服务畲乡发展作为重要职责,以法为翼,守护畲乡“金凤凰”。

2022年5月7日,全省首家“新时代司法促进民族团结工作联络室”在庐丰法庭揭牌成立。该联络室连接法院和民宗部门,联通司法审判工作与民族团结事务,将通过制定工作意见、开展业务指导、召开联席会议、开展宣传调研等方式,助力涉民族团结矛盾纠纷化解,推动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

为畲民开通诉讼专门通道,聘请13名畲族乡贤为特邀调解员,把畲族“孝悌忠信”“公平公正共公心”等客家祖训融入审判调解工作,结合“三月三”传统盛会摆“特色普法摊”,密切关注畲乡水稻、烟叶等主要农产业……庐丰法庭给出了司法服务畲乡发展的生动答案。

为深化民族文化认同,司法浇灌民族和谐之花,庐丰法庭还在法庭文化建设中,融入族群和谐价值追求,从门楣“族群和谐”标语,到青蓝民族色,到凤凰图腾,再到“畲”字标识,处处蕴含畲族文化元素。

“坚持善建善为、深耕不辍,运用‘族群和谐’调解机制,融合法律法规与族规祖训,德法共力,织好多民族“石榴籽”式‘治理网’。”庐丰法庭庭长温云球表示。

一庭一特色,一庭一风景。上杭法院将坚持汲取红色沃土养分,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以公平正义“守望者”姿态,化解乡村矛盾、稳定乡村秩序、促进乡村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叠加运用多元解纷、诉源治理、普法宣教等手段,嵌入乡村治理大格局,呵护乡村法治“稻花香”。(刘彬辉 李林芸

责任编辑:蔡若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