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江西宜春实施“青苗计划”留人才

2022-08-01 13:11 中国发展网 张亚静

摘要:在就业创业阶段,为积极主动参加“青苗计划”的全日制最高学历毕业3年内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所学专业或工作经历符合当年宜春市发布的急需紧缺目录,“985”高校毕业生,并与宜春市企业,县、乡中小学、医院签订5年以上全职劳动(聘用)合同的宜春学子量身定制了一系列专项人才政策。

中国发展网讯 日前从江西省宜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宜春人才“青苗计划”》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宜春市根据实际,提出“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打造人才流入优选地”的目标。市委人才办坚持“引才关口前移,提早跟踪培养”原则,会同团市委、市教体局、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推出宜春人才“青苗计划”,为宜春学子在就学、实习见习、就业创业等阶段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多层次的一揽子支持计划,让更多宜春籍优秀人才享受政策红利,用家乡的支持和陪伴成就更多优秀宜春学子,让更多宜春籍优秀人才愿意回到家乡、建设家乡。

据宜春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委人才办主任杨文先介绍,“青苗计划”支持的对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宜春籍学子,专业范围不限;另一类是与宜春市“4+3+N”主导产业体系和民生社会治理领域相关的急需紧缺专业的宜春籍全日制大专(高职)生。宜春市准备每年拿出一定资金,为宜春学子在就学阶段、实习见习阶段和就业创业阶段提供支持。

在就学阶段,该市准备在学子集中的北京、上海、南京、武汉、长沙等重点城市和东北、西北、西南等重点区域设立宜春学子驿站,为在外求学的宜春学子提供一个固定的“落脚点”,打造一个“远方的家”;还将选聘出一批联络宣传员,由他们定期组织宜春学子返乡看变化交流会、“学子与企业面对面”等活动,让广大在外学子喜看家乡变化,增强对家乡的归属感。同时,建立关爱帮扶机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有关单位部门和高中学校领导干部每年至少联系一名宜春优秀学子,了解和掌握其学习和生活状况,帮助其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还鼓励企业资助宜春籍优秀在校生,提前同他们签订就业意向协议。为激励宜春学子努力学习,争先创优,准备对在校期间表现优秀的宜春学子进行梯次化奖励。根据宜春学子在校期间获得奖项和荣誉的层次,给予3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奖励,宜春学子越优秀、越有出息,奖励的力度就越大,真正地让广大在外求学的宜春学子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和关怀。

在实习见习阶段,准备每年都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宜春学子提供不少于1000个实习见习岗位,让他们不仅在实践中提升能力,还能真切地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和变化。同时,还为宜春学子搭建了各类交友平台,通过组织青春联谊、精英培训、兴趣社团、学子沙龙、素质拓展等活动,让志同道合的宜春学子聚在一起进行思想碰撞和学习交流,让他们找到学习、工作之外的归属感。

在就业创业阶段,为积极主动参加“青苗计划”的全日制最高学历毕业3年内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所学专业或工作经历符合当年宜春市发布的急需紧缺目录,“985”高校毕业生,并与宜春市企业,县、乡中小学、医院签订5年以上全职劳动(聘用)合同的宜春学子量身定制了一系列专项人才政策。为符合条件的宜春学子提供一次性生活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购房补贴、创业孵化基地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各类资金支持。同时,积极畅通人才发展渠道,为宜春学子定制人才服务卡Q卡,真正让宜春学子愿意回,留得住,有未来。(张亚静)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