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浙江山区县武义工业经济半年报出炉

2022-08-01 13:50 中国发展网 沈贞海

摘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国内经济“稳中有进”的总基调不会变。超预期冲击是短期的,更是外在影响,宏观经济面是稳定的。要积极应对疫情等因素带来的风险挑战,也要主动求变、寻求出路。

在武义县某企业自动化车间内,一台台自动化设备正在加紧生产零部件。朱翚/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李增炜、记者沈贞海

近日,位于浙江省中部的“温泉康养名城、绿色智造基地”金华市武义县统计局公布了该县上半年工业经济相关数据。“整体来看,有心安更有惊喜,呈现出步履稳、亮点多的特征。”武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或许会有人不解:工业经济数据代表着什么?为什么是工业?可以明确的一点是,这些数据的背后,含义重大。

据了解,武义县作为昔日浙江省山区26县的后进生,近年来从排名末尾一路上升到第12名,并且剑指第一梯队,这一切的底气就在于工业。工业强,则武义强。

2021年,武义县规上工业增加值124.07亿元,占GDP比重达39.6%。2021年,武义县规上工业发展拉动GDP增长8.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6.5%。

某种意义上,武义究竟能跑多快,这张工业成绩单就是“风向标”和“晴雨表”。正因如此,每年“期中”或“期末”的工业经济报表一出,总能引起各界关注。

再来看数据。心安从何而来?

这就不得不提2022年的整个大环境。“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内外部形势复杂严峻,武义又是浙江省外贸重点县,外贸依存度达八成左右。可以想象,这半年来武义工业经济一直在承压前行。

如此挑战下,该县牢牢稳住了基本盘。数据显示:

半年来,武义县规上工业实现利税总额24.19亿元,同比增长56.2%,其中利润总额14.18亿元,增长65.4%,利润总量和增速达到近五年来最高水平,稳居金华全市前4。

工业投资14.10亿元,增长58.4%,增速居金华全市第2,其中制造业投资11亿元,增长52.0%,居全市第1,均呈现近年来较好的增长水平。

“有这样的成绩,一些工业线干部应该能舒口气了。”

成绩的背后,关键词有两个:“调结构”、“增效益”

比如顶格发力助企纾困,推出8方面40条稳经济举措,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累计兑现资金4.8亿元、减负20.9亿元;大力推动低效用地整治,上半年整治低效企业265家、低效用地3342亩;持续攻坚人才科技,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培育企业5家……

一方面雪中送炭,一方面对症下药,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惊喜又从何而来?

心安定了,信心便有了:半年来,引进落地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25%,落地完成率列金华全市首位,落地数列全市第2。

规上工业研发支出9.20亿元,增长23.4%,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7%,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有629家企业有研发支出,企业研发面达80.8%。

金融系统本外币贷款余额607.70亿元,增长22.2%,增速全市第3。其中规上工业贷款余额增长17.2%,金融贷款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释放发展潜能。

这里面,也有两个关键词:“强后劲”、“超预期”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项目推进情况尤为亮眼。

这是因为,新年的第一个会,武义县就吹响了项目攻坚的号角,县领导带头签下“军令状”,推动开展招大引强、重大项目、要素保障三大攻坚行动。

经济大洗牌的背景下,科创成为武义县跨越赶超的强大支撑点。聚焦增科研投入、育企业主体、强科技合作,近两年武义县干成了一系列工作,实现创新指数、每千家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等5项主要科技指标位居浙江省山区26县第一,科技进步排名历史性跻身全省第七。

不光是政府,企业自身也在发力。

比如以外贸出口为主的武义圣雪公司,瞄准疫情影响下露营经济的商机,着手布局国内户外休闲用品市场,短短一年多,实现国内销售收入从零到超亿元。

从中可见武义的韧性与潜力。

虽然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期中答卷”,但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容忽视,比如工业生产形势放缓、新项目推进力度不够、出口订单量减少等。推进经济稳进提质争先突破,还需乘势而上、一鼓作气,

下半年,该怎么干?

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国内经济“稳中有进”的总基调不会变。超预期冲击是短期的,更是外在影响,宏观经济面是稳定的。要积极应对疫情等因素带来的风险挑战,也要主动求变、寻求出路。

突出实效,精准解难。采取超常规之力,推出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比如,真金白银强化输血减负,优化简化申报流程,加快奖励资金兑现;沉下去助企服务,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紧扣6张报表、25项指标,完善“日跟踪、周监测、月研判”机制,加强针对性调度和问题闭环管理;重点围绕50亿、100亿项目发力招大引强,同步抓好开工、入库、入统等“后半篇文章”。

路虽远,行则必至。

下足“绣花”功夫,做好工业文章,昂首迈进新征程。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