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探索“药”乡共富路:“浙江十大名山公园”走进磐安大盘山

2022-08-01 13:50 中国发展网 沈贞海

摘要: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浙江省生态文化协会、浙江省林业局主办,磐安县人民政府承办,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联合会协办。省市县相关领导、名山公园所在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名山公园管理机构负责人等嘉宾代表出席活动。

绿色是磐安发展的底色,磐安生态绿色发展正劲。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黎明、杨萤萍、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青山阴翳生药香,绿树幽草胜花时。”7月30日,2022年建设浙江大花园——名山公园走进大盘山暨磐安第二届九山露营节在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磐安正式启动。

在启动仪式上,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被授予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县、浙江文旅助力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十佳县荣誉称号。现场还公布了浙江省新十大名山公园名单。活动期间,与会领导嘉宾实地考察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榉溪村、大盘山博物馆等地,欣赏了磐安精彩的非遗表演,感受大盘山名山公园发展的新气象、新玩法、新业态。

绿色是磐安发展的底色,磐安生态绿色发展正劲。

名山公园建设是浙江省“大花园”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是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也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自2018年,大盘山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名山公园名单后,磐安坚持把以名山公园为主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作为最佳的生态系统来建设,作为最基础的民生工程来实施,作为一张靓丽的城市金名片来打造,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稳推项目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开展宣传推介、扩大培育范围、加强政策支持等一系列举措,高质量推动名山公园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浙江大花园建设的山区样板,成为生态文明示范践行地。

回顾名山公园建设的这五年,磐安人目光长远而笃定。从生态保护到生物多样性保护,表面上看是磐安保护生态的手法更加先进了,往深层次说是磐安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更高境界。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何做好生态保护、经济发展与共同富裕这道算术题,磐安有自己的回答。

绿色是磐安发展的底色,磐安生态绿色发展正劲。

绿色是磐安发展的底色。1199平方公里的磐安是丘陵盆地、浙中花园。从空中俯瞰,最绿的那块地方就是磐安,仿佛一颗璀璨夺目的“绿宝石”。在“磐安生态富县的路子是对的,生态不仅可以富县,还可以让老百姓很富,是很高境界的富”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磐安深入实施“生态富县、生态富民”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如今的磐安,森林覆盖率约83.85%,出境水质全部达到功能区要求,空气好到能卖钱。

神奇大盘山,“药”乡共富路。大盘山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的野生药用生物种质资源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记载有野生药用植物1092种,占浙江全省药用植物种类数的61%。以药为引,磐安成为了浙江省最大的中药材主产区、传统道地中药材“浙八味”原产地,拥有全国唯一以中药材经典产业为依托的省级特色小镇“江南药镇”。2021年中医药健康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了70多亿元,带动6.8万中药材产业从业人员的增收致富,占全县总人口的1/3。大盘山这座“天然的中药材资源宝库”正以崭新的风貌,持续擦亮着“中国药材之乡”这张金名片,撑托起磐安人民奔向共富的阳光大道。

绿色是磐安发展的底色,磐安生态绿色发展正劲。

磐安是小地方,但小地方有大决心。磐安计划投资4.55亿元用于大盘山森林保护及质量提升、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花溪景区提升改造、环大盘山涉村景观工程提升改造等数十个重点项目,举办 “九山露营节”打造了青梅尖等七个“微露营目的地”,探索了“名山公园+研学”“名山公园+文旅”“名山公园+非遗”等发展新模式,不断拓宽名山公园建设的内涵和外延。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浙江省生态文化协会、浙江省林业局主办,磐安县人民政府承办,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联合会协办。省市县相关领导、名山公园所在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名山公园管理机构负责人等嘉宾代表出席活动。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