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拉高标杆,对标一流,青岛市营商环境创新政策2.0版新鲜出炉

2022-08-19 14:30 中国发展网 安然、殷晓旭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安然、殷晓旭报道  8月19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青岛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发布《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规划(2022-2024年)》(简称《行动规划》)。

记者了解到,2021年,青岛市委、市政府出台《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作为青岛市优化营商环境1.0版,推出46条创新突破政策,在全国率先提出服务企业、自然人、项目建设、创新创业“四个全生命周期”。今年,为持续推动青岛营商环境进位争先,研究制定《行动规划》,升级优化营商环境至2.0版,推出100条创新突破政策,实施“政务服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创业环境”四大提升行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城市典范。

据青岛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军介绍,《行动规划》作为青岛市营商环境创新政策2.0版,主要有三大特点。

一是拉高标杆,对标一流。《行动规划》是青岛市在“十四五”时期关键三年,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纲领,意义重大。因此,青岛市营商专班在对标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家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基础上,坚持拉高标杆,精准对标国内外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实践,进行长远谋划,研究把握青岛市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基础性、关键性问题,提出发展思路和改革路径,在100条创新举措中,属于国内领先的创新举措有17条。同时,还聚焦国家战略,在彰显地域优势上争一流。聚焦自贸区、上合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推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在硬实力创新基础上,青岛市还坚持深层次思考,打造软环境,研究提出了“服务四个全生命周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政务服务中感受到高效便捷与公平正义”“营商青岛·共赢之道”等政务理念。

二是明确标准,务求实效。青岛市坚持将招商引资质量和市场主体满意度作为评判营商环境成效的主要标准,以工作实际成效检验营商环境的实际成色。围绕全面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促进招商工作转型升级,研究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举措,如聚焦重点产业大项目,提升产业链定向招商水平,持续实践招商新模式,加快优质项目招引落地,激发调动全社会招商活力。在以工作实际成效检验营商环境的实际成色方面,我们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通过“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评估”的考核、督查工作促进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快落地、见实效。

三是聚焦关切,狠抓落实。在《行动规划》起草过程中,市营商专班就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相统一。一是真心实意了解市场主体的真需求、真问题。坚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着力打通服务百姓民生的“堵点”“难点”,制定创新政策既服务企业又关注个体工商户发展。比如,在有条件的区(市)为新开办个体工商户提供免费印章服务。二是狠抓政策落地。制定《行动规划》重点任务清单,将100条创新举措逐条制定工作配档表,细化工作目标、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全力推动《行动规划》重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把落实情况作为检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重要内容。三是夯实营商环境社会基础,建立营商环境专家委员会、媒体观察员、营商环境体验官制度,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青岛形象”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