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第四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在济南举行

2022-08-29 17:35 中国发展网 刘政

摘要:8月22日~23日,以“媒体深度融合与城市软实力提升”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在济南举行,旨在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探寻新媒体发展之道,提升城市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82211001649

图为会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杂志社供图)

8月22日~23日,以“媒体深度融合与城市软实力提升”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在济南举行。

记者了解到,本届年会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杂志社、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执委会和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党中央相关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探寻新媒体发展之道,提升城市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个城市的发展,永远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力量,济南将借新媒体发展年会的东风,为新兴媒体发展提供各种支持保障,有力推进媒体融合由‘相加’向‘相融’迈进。“戴龙成在8月22日上午的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新媒体作为时代的产物,已经与各行各业的发展紧密相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认为,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必须遵从媒体传播的基本规律,要守正创新,以媒体责任为第一要务,坚持“内容为王”,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何桂立表示,希望广大互联网企业和新兴媒体能够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充分发挥新兴互联网技术对城市软实力提升和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讲好中国故事的城市篇章。

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郭姜宁认为,在舆论斗争异常尖锐复杂的当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新媒体起着无可替代的冲锋陷阵作用。

在主题演讲环节,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汤景泰奉以“网络社会中的城市声誉管理”为主题,阐述了城市声誉与城市软实力之间的关系。

汤景泰表示,声誉是城市软实力的内在构成部分,是城市最宝贵、最长久的无形资产,对城市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网络社会中,城市声誉有长期性、综合性、多元性、主观性、价值增益性等特点,城市在打造声誉传播体系方面,需要建立普遍参与的城市声誉管理机制、完善城市声誉风险动态管理机制、形成主动进行城市声誉建构的机制、形成城市声誉管理的长效机制等。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会还特设“泉城推荐官”环节,由济南国际传播中心聘请十位与会嘉宾为“泉城推荐官”,为推荐济南建言献策。

5febd89bb468f1ae812534a237fa5c52

图为会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杂志社供图)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提升城市软实力主题论坛、智慧广电主题论坛、短视频主题论坛、新媒体营销主题论坛、元宇宙创新发展主题论坛等5个平行主题论坛。

——提升城市软实力主题论坛的嘉宾围绕“媒体影响力与城市软实力的双向赋能”的主题进行演讲与讨论,并就新闻客户端如何挺进舆论主战场、深度报道的可视化呈现与全国影响力构建进行观点分享与交流

——智慧广电主题论坛的嘉宾以“文化数字化战略中影像数据服务的破局之路”为主题,就影像数据服务的产业化探索等话题进行探讨与交流

——短视频主题论坛的嘉宾以“明势与机变——视频化时代下的IP演变”为主题,就新媒体如何助力品牌成长等话题进行讨论交流

——新媒体营销主题论坛的嘉宾以“经营困境下的私域营销增长引擎”为主题进行分享交流

——元宇宙创新发展主题论坛的嘉宾以“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就元宇宙产业的基础发展等话题进行交流与分享。

据悉,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在各个主题论坛不断贡献“新”智慧外,还在各个圆桌论坛上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

(本网记者  刘政)

责任编辑:刘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