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国家图书馆举办“艺术典藏之舞蹈艺术--讲舞堂”公益讲座《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导演日志》

2022-08-30 16:24 中国发展网
国图 舞蹈的艺术

摘要:著名舞蹈编导、舞台艺术家、国家一级导演邓林做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导演日志》专题讲座。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成静报道 为打造艺术高地,推动舞蹈事业繁荣发展,8月27日,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的“艺术典藏之舞蹈艺术--讲舞堂”讲座活动再次开讲。著名舞蹈编导、舞台艺术家、国家一级导演邓林做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导演日志》专题讲座。

1983年邓林以原创舞蹈《赶漂人》崭露头角,后因春节联欢晚会舞蹈《醉鼓》《青花》《珠穆朗玛》及文艺活动《98抗洪英雄赞》《抗非典·我们一同走过》家喻户晓。因芭蕾舞剧《精卫》、民族舞剧《泥人的事》《以梦为花》、当代舞剧《春天的故事》,邓林在海内外收获了广大舞台艺术爱好者的认可与喜爱。几十年来邓林孜孜不倦,先后创作了近400个舞蹈作品,23部舞剧、歌舞诗,音乐剧,舞台剧,多次荣获全国、全军及国际舞蹈大赛的编导金奖,屡次参与创作组织党和国家、军队的重大艺术活动,担任过48台大型文艺晚会的总导演,屡次任中央电视台各类重大晚会舞蹈总监,是我国艺术界勤奋耕耘成果丰硕的艺术家。

本场讲座中邓林“从舞蹈”开始,“到舞剧”升华,至“面朝大海”拓展思路砥砺未来,以著名导演的视角、日记式的描述节奏,讲述了引人入胜的艺术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主讲人深入浅出,把艺术、审美、创意、创新、智慧聊成了家常,把普通观众难以理解的“创作心理学”演变为大众能够接受的日常生活状态,让观众大受裨益。讲座还首次披露的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刘震励志的成长故事和精彩的独家视频。

2021年底以来,海淀区委宣传部大力推进“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在海淀落地,每月在国图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一期以“舞”文化为主题的公益讲座,至今活动举办了八期。“艺术典藏之舞蹈艺术--讲舞堂”旨在邀请舞蹈界有重大影响力的艺术家解析经典舞蹈艺术作品,讲述经典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回顾艺术人生,探讨行业发展的历史和未来,讲好“中国故事”,推动舞蹈艺术传播与普及,为首都文化艺术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成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