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山东:三措并举助力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见实效

2022-09-30 11:34 中国发展网 高杨

摘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制定出台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项目验收管理办法,确保验收有据可依、有法可循。加强工作调度,高效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构建政府储备节粮减损体系,不断提升全省粮食收储能力。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9月29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取得的成效和下步工作打算。发布会上,该局仓储与产业处郑志宏介绍了绿色仓储能力提升取得的成效。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国粮规〔2021〕236号)要求,山东省早行动、早谋划、早部署,重点支持承担地方政策性粮食储备任务的粮库实施绿色仓储升级改造和新建扩建仓容,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统筹谋划,做好项目申报。去年上半年,多次调度全省粮食仓储设施基本情况,摸底建设需求,提前做好项目储备。10月,联合省财政厅制定印发《关于组织申报地方政策性储备粮库和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建设项目的通知》(鲁粮字〔2021〕70号)和《关于组织申报省级区域性应急保障基地和政策性储备粮库绿色仓储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的通知》(鲁粮字〔2021〕71号),组织项目申报,强化专家评审,严把项目评审关。

下达计划,启动项目建设。联合省财政厅下达绿色仓储升级改造和地方政策性储备粮库项目建设计划,计划总投资9.8亿元,支持地方政策性储备粮库绿色仓储升级改造仓容178万吨、新建扩建仓容58万吨。计划下达后,各地积极推进财政投资评审,目前,济南、东营、德州、聊城等11个市基本完成评审,部分项目已启动招标工作,正加快推进建设进度。

强化调度,严格项目管理。将“绿色仓储提升行动”纳入省委、省政府“1+3”重点工作清单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台账,强化考核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双月相对固定和不定期相结合的调度机制,及时掌握项目进度,推动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落地见效。

下一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制定出台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项目验收管理办法,确保验收有据可依、有法可循。加强工作调度,高效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构建政府储备节粮减损体系,不断提升全省粮食收储能力。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