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2022山西省群众文化活动八音会大赛在长治壶关成功举办

2022-09-30 12:13 中国发展网 郭建军

摘要:大赛通过山西公共文化超市云平台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国家公共文化云及北京、天津、重庆等10个省级云平台同步进行了联动直播,观看人数77.8万人次。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常钰霞 记者郭建军报道,锣鼓喧天、丝弦唱和、唢呐声声、八音绕梁,为展现新时代三晋儿女自信开放创新奋进的崭新风貌,让更多群众感受地方音乐的魅力,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9月26日,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指导,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省文化馆业务指导,长治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壶关县委宣传部承办,壶关县文化和旅游局、长治市文化馆协办的2022年山西省群众文化活动八音会大赛在壶关欢乐太行谷举行。

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11支八音会代表队200余人欢聚壶关县欢乐太行谷,赏黄钟大吕、品瓦釜雷鸣,同台竞技、切磋交流,全面展示山西省地方音乐的丰富资源,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大力提升全省八音会演奏水平,展现全省人民群众的新生活、新风尚、新面貌。

朔州市平鲁区胡新文艺术团演奏的《晋北戏韵》韵味淳厚、表演朴实,拉开了大赛帷幕。长治市文化馆八音乐团是一支由文化志愿者组合的演奏团队,演奏的《盛世八音闹太行》全曲热情大气,气势恢宏,集中展现了上党八音会的独特魅力。晋城市山西皇城相府艺术团吹奏的《庆丰收》,吹打并重、热烈奔放、声情并茂,吹奏出了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新气象的喜悦心情,向观众展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面貌。太原市阳光艺术团演奏的经典的唢呐演奏曲目《百鸟朝凤》,以热闹欢快的曲调,描摹了百鸟和鸣之声,歌颂了大自然的美景,以热情欢快的旋律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吕梁市孝义皮腔吹打乐《胜溪欢歌》以亮锣、狗娃子、二五眼等独特的打击乐,演奏出了既有礼乐之端庄,又有质朴而灵动的旋律。整场大赛时而以排山倒海之势震撼人心,时而又似和风细雨娓娓道来之歌动人以情,得到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所有参赛的八音会演奏团队均为长期活跃于各市城乡的基层文艺队伍,他们以精湛的技艺和各自独特的曲风受到了基层广大群众的喜爱。

据了解,本次大赛是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服务品牌活动之一,通过品牌活动的不断创新,弘扬优秀的传统民间艺术,促进山西民间艺术的不断传承和发展,助力群众文化活动的传播、交流、推广,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共同打造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大赛通过山西公共文化超市云平台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国家公共文化云及北京、天津、重庆等10个省级云平台同步进行了联动直播,观看人数77.8万人次。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