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吉林:三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强势回升、快速增长

2022-10-31 11:02 中国发展网 陆续 记者 倪文忠

摘要:记者还了解到,三季度全省经济强势回升,带动前三季度各项指标实现大幅提升,是在年初遭遇严重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取得的,是省委、省政府准确把握趋势、科学决策部署、统筹调度推动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干部群众克难奋进、聚力攻坚的结果,十分来之不易。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陆续 记者 倪文忠 10月29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三季度,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止跌、回升、增长”目标,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在各领域组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全省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经济运行态势明显好于预期。

工业生产强势回升。第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6个百分点,7、8、9月份分别增长17.9%、27.2%和12.3%,位居全国第2位、第1位和第4位。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32.5%,其中7、8、9月份分别增长28.4%、63.2%和17.3%;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长88.3%、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2.8%。

农业生产稳中提质。粮食再获丰收。截至9月末,全省猪、牛、羊分别发展到2448.4万头、574.8万头和1147.8万只,同比分别增长4%、12%和10.2%。第三季度,生猪出栏量增长13.3%,牛出栏量增长12.4%,羊出栏量增长4.9%。千万头肉牛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实施千头以上肉牛产业化大项目201个,已建成60个。

投资加快恢复。第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转正,同比增长1.5%,其中项目投资增长19.3%;新开工项目919个,计划投资1362.6亿元,增长12.1%。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吉林碳纤维领域系列项目等重大工程相继开工。在双千工程和高标准农田等项目推动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03.2%;工业投资持续恢复,增长14.2%;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建设,增长12.5%。

消费服务业持续复苏。第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其中7、8月份分别增长10.6%和15.9%,9月份虽受疫情影响仍实现6.1%的增长。批零住餐业销售(营业)额分别增长4.4%、7.4%、4.3%和0.9%。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0%,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6.3%和25.4%。

新动能加快释放。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9.8%,占规上工业比重为16.5%,比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产值分别增长63.9%、35.0%和11.2%。第三季度,全省风力发电量、太阳能发电量分别增长82.7%和54.2%。9月份,全省网络零售额、农村网络零售额分别增长11.3%和10.1%。

质量效益明显好转。9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6%,实现转正,其中税收收入增长3.9%,连续2个月正增长。截至9月底,全省市场主体发展到322.1万户,同比增长11%。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已完成年计划的79.4%和102.8%。

记者还了解到,三季度全省经济强势回升,带动前三季度各项指标实现大幅提升,是在年初遭遇严重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取得的,是省委、省政府准确把握趋势、科学决策部署、统筹调度推动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干部群众克难奋进、聚力攻坚的结果,十分来之不易。吉林省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六新产业”“四新设施”发展,持续扩增量、遏减量、防变量,奋力打好四季度稳增长攻坚战、收官战。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