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聚焦“奋进新时代 构建新循环” 2022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召开

2022-11-03 13:30 中国发展网 白雪
循环经济 生态文明 绿色发展

摘要:11月1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奋进新时代 构建新循环”,论坛就深入贯彻落实“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等决策部署,研讨在新征程上发展循环经济的新使命、新方位、新目标、新任务和新举措。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白雪报道 11月1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在主持开幕式时指出,本届论坛主题为“奋进新时代 构建新循环”,论坛邀请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权威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和来自一线的企业家齐聚一堂,就深入贯彻落实“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等决策部署,研讨在新征程上发展循环经济的新使命、新方位、新目标、新任务和新举措。

WX20221102-213547

2022中国循环经济论坛会场全景

WX20221102-213606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名誉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赵家荣指出,废弃物循环利用的核心要义是产业废物循环利用、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再制造、污水和垃圾资源化;她全面阐述了当前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重要意义,并强调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要充分发挥循环经济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WX20221102-213617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名誉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赵家荣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高度肯定了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在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进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和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要以循环经济理念推动我国石化及相关产业绿色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WX20221102-213627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解振华以“将循环经济融入绿色低碳转型创新大局”为题作了演讲,他指出,要在国家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大局中,进一步明确循环经济的定位,推动循环经济在转型创新的系统性变革中发挥更大作用。解振华从循环经济要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资源保障、循环经济要为减污扩绿降碳提供有效路径、循环经济要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提供产业载体等方面阐释了循环经济的新使命,并指出,要加速循环经济领域的转型和创新,进一步健全法规政策、完善机制体制、研发先进技术、优化商业模式。

WX20221102-213641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解振华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指出,要推动固体废物循环利用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他通过对固体废物循环利用面临挑战的分析,提出将从稳步推进“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推动固体废物治理、配合落实好“十四五”循环经济的发展规划等方面加快构建固体废物循环利用体系。他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既与建设“无废城市”高度契合,又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和建设美丽中国的进程中,循环经济要发挥重要作用,也必将大有可为。

WX20221102-213706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原国务院参事刘燕华重点阐述了“新征程”上对循环经济的“再认识”。他采用“矩阵分析法”,从绿色设计、市场体系、协同增效等多个维度,对新征程上循环经济的新定位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WX20221102-213716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原国务院参事刘燕华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毅阐述了新时代“碳中和”转型布局及对循环经济发展的启示,他深入分析了国家“双碳”目标和转型特征,并就“双碳”导向下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取向提出了对策建议。

WX20221102-213726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毅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阐述了新征程上认识循环经济的“新视角”。他结合国际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的科技创新前沿进展,阐释了发展循环经济对建立可持续发展社会生态体系的重要作用,并强调发展循环经济是中国解决能源、资源匮乏,实现社会永续发展的必由途径。

WX20221102-213736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

在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主持。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相关司负责同志作了演讲,全面解读国家相关政策。

WX20221102-213746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

在报告发布环节,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郭占强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循环经济这十年》。

WX20221102-213849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郭占强

该报告从循环经济的战略定位、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壮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保障资源安全、助力节能降碳、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引领绿色生活新时尚等多维度总结了十年来我国循环经济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WX20221102-213901

《循环经济这十年》

在下午的对话环节,论坛围绕“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绿色制造”“无废城市”等关键词,开展了三场专题对话。

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是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非营利性公益活动,已成为循环经济领域政策宣贯、理念普及、技术交流、模式推广、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白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