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河南光山:小菊花变身“致富”花

2022-11-03 11:39 中国发展网 向宣垣、范纪安

摘要:“我是脱贫户,每天跟大家一块来这里采菊花,轻巧简单,一天能挣80多块钱,还可以照顾家庭和小孩,多好啊。”此刻,舒堂村的陈大姐正在地里采摘菊花,和煦的秋阳洒落在她幸福的脸庞,与身后大片金灿灿的花田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日丰收画卷。

合作社农民正在采摘野菊花(光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向宣垣、记者范纪安报道  时值金秋,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一片片菊花正娇艳盛开,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赏菊。湛蓝的天空下,农民们在花田里忙着采摘、晾晒,一派游人如织、产业兴旺的喜人景象。

11月1日,十里镇李堰湾村的新发地菊花种植基地,大朵大朵的金丝黄菊沐浴着深秋暖阳尽情绽放。微风拂来,朵朵菊花迎风摇曳,煞是惹人喜爱。菊田里,许多游人正忙着拍照打卡。

“我是在朋友圈看到的,朋友说十里的菊花特别漂亮。今天带着家人一起来游玩,特别惬意,觉得这一趟值了。”游客李女士说。

光山县十里镇李堰湾村金丝黄菊喜获丰收(光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南向店乡王店村今年也种了500亩菊花,不仅有金丝皇菊,还有婺源皇菊和野菊花,观赏性强、经济价值高。据王店村党支部书记金忠新介绍,除去人工,每亩菊花净利润可达8000元。

增收与发展,关键是理念。走进光山县孙铁铺镇蒋楼村新发地蔬菜产业园,1700亩菊花正竞相开放。今年,孙铁铺镇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转变发展思路,引进北京新发地公司的蔬菜种植产业园项目。项目由该公司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的模式,在菊花种植、管护、采摘、烘烤等方面全程指导,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成品花由公司以5元每公斤进行收购,每亩年产量约250公斤,1700亩菊花年收入能达210万元左右。

种植一片菊花,发展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据介绍,孙铁铺镇从菊花种植到采收全部采用人工的方式,吸引了该镇蒋楼村、谢套村、舒堂村、金洼村等十一个村(社区)的600余户农户积极参与,既实现了菊花的增产增收,又解决了本地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

“我是脱贫户,每天跟大家一块来这里采菊花,轻巧简单,一天能挣80多块钱,还可以照顾家庭和小孩,多好啊。”此刻,舒堂村的陈大姐正在地里采摘菊花,和煦的秋阳洒落在她幸福的脸庞,与身后大片金灿灿的花田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日丰收画卷。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