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山西应县义井乡党建引领筑牢根基 “三点并举”向上向好

2022-11-03 13:57 中国发展网 郭建军

摘要:边耀村“两委”干部转变思想观念,把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作为监督治理工作最大追求,通过走出去跑项目、请进来助发展,盘活了“一池水”,走好了“整盘棋”。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郭建军报道 边耀村位于山西省应县东北部,隶属于义井乡,系龙首山周边村落,全村大多是边坡地。现辖自然村2个(岑咀、于咀),户籍人口873户2015人,常住人口293户513人,其中党员71名。土地确权面积10712亩,以玉米、西瓜、杂粮为主导产业,粮食种植面积10550亩、瓜果种植1900亩。畜牧养殖业,养猪5000多头、羊1500多只。2021年人均纯收入13038元。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义井乡党委全面统筹推动、全力配合指导,推动引导边耀村党支部夯实“支撑点”、找准“发力点”、明确“新起点”,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全村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进一步提升。

加强组织保障,夯实“支撑点”

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在于强化组织建设,打造一个极具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强大的基层党组织堡垒至关重要。

一是坚持“一线指挥”。乡党委充分发挥统领作用,党委书记亲临一线坐镇指挥,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上,充分发挥好“一线指挥所”作用,并带领相关人员到边耀村组织召开专题会议2次、党员群众座谈会1次、工作调度会3次,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坚持“软硬双施”。针对村党群服务中心各项设施不完善、不整洁、不齐全等问题,乡村两级投资5万多元,对村级活动场进行全面维修,并配齐办公桌椅,铺地吊顶,粉刷墙壁、硬化美化院落等,提升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硬杠杠”。同时,一鼓作气加强村级党组织“软实力”,1名乡党委委员直接联系指导边耀村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重点规范党支部建设,建立健全了支部工作、党员活动、议事监督、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党建例会等基层组织制度,推动了党建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坚持“教育提升”。把后备力量培养好、队伍建设好,是推动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必由之路。在2021年底发展1名党员的基础上,今年又协助边耀村吸收2名入党积极分子,并指定村干部一对一跟踪培养,壮大了党员及后备队伍。同时,村党支部利用村级“党员微信群”和“三晋先锋”APP,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模式对党员进行教育,集中开展学习培训5次,不断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在践行“两个维护”上积极作为。

优化治理举措,找准“发力点”

群众有反映,干部有责任,化解有途径。在认真调研、充分沟通的前提下,乡村两级找到问题根源,剖析问题成因,推动问题有解,切实在督促化解一批上求实效。

一是“敞开门”让群众来说。围绕矛盾多发、易发的问题,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民主议事会”、“民主监事会”“民事调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让群众面对面发怨气、吐心声,通过拓宽村民自治管理体系,推动群众广泛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管理,有效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三面墙”让群众来看。大力实施“建起一面公开栏、交清一本明白账”工程,全面推进党务、村务、财务“三面墙”建设,通过规范事项、程序、形式、时限、范围等,加强了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使村集体的整体情况以及党内重要政策、重大活动等信息一目了然,“三面墙”置于“阳光”之下,群众看得“明白”,干部干得“清白”,不仅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三是“网格化”让群众来评。以“十户一体”网格治理为抓手,网格员(全体党员)在网格管理体系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护林防火、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用心用情服务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全员参与环境整治,共清理垃圾800多方,主街道新铺设柏油路240多米,新砌约300米的围墙并书写了墙体标语,过去的垃圾堆变成了宣传精神文明的窗口,让群众看到了边耀村新变化,群众认可度逐渐飙升。

做实精细发展,明确“新起点”

发展才是硬道理。边耀村“两委”干部转变思想观念,把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作为监督治理工作最大追求,通过走出去跑项目、请进来助发展,盘活了“一池水”,走好了“整盘棋”。投资700多万元开展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全村30多千米旧土渠全部变成了水泥渠,20多千米田间土路全部变成了砂石路,有4000亩土地直接受益,低产地变高收田,群众得到实惠;正在开展的人畜引水截流工程,将彻底解决全村供水不足的问题;实施扶贫车间项目,引进了婚礼用品小作坊,让9-16名贫困户家门口就业,日收入100-150元;正在推动开展15个蔬菜大棚建设项目,投资45万元,现已征地20多亩,将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向好向上发展。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