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山东莒县:莒国蓝“一端一网”解决居民“充电难”

2022-11-03 13:58 中国发展网 公勋、苏航、崔会娜、记者尹明波

摘要:“一张网”,政府决策数据支持。平台定位为新能源充电行业的连接器,利用“互联网+”模式,为政府、用户、充电桩运营企业、汽车生产企业提供优质的数据挖掘和数据支撑服务。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公勋、苏航、崔会娜、记者尹明波报道  “现在不管寻找哪家运营商充电桩,只需打开微信‘莒国蓝充电’小程序,轻轻一点便可导航最近位置,对准充电桩二维码扫描支付,即可为新能源车快速充电,真的太方便了!”近日,山东日照莒县公交集团莒国蓝“一端一网”新能源充电平台投运,引来居民一片点赞好评。截至目前,平台整合特来电、星星等运营商资源,共计接入1024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终端、600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终端,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充电难题。

“一端”即一个手机端,充电查询全掌

今年以来,莒县公交集团莒国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并上线“莒国蓝充电”平台,以微信小程序形式,整合全县充电终端,集付费充电、附近充电桩查询和导航、空闲充电桩查询、个人充电桩建设申请、充电安全监测和意见反馈等功能于一体。

“一端”掌握。用户无需下载多余APP,只需微信登录“莒国蓝充电”小程序,即可线上查看附近充电桩使用情况并一键导航充电目的地;用户选择适合充电桩“插枪”后,扫描充电设备上的二维码实现充电,解决“找桩难”“充电难”等问题。

安全监测。充电服务平台对充电安全状态实时感知,真正实现“安全全链条”;在极端天气,设备遇到雷击、漏电、短路等,平台自行断电保护并预警。

个性设置。小程序平台设置意见反馈、充电桩建设申请、充电安全常识发布等服务板块。用户如有充电桩投建需求,可线上申请,技术服务团队上门服务;小程序还会不定时发布充电安全常识、充电设施使用指南、充电故障应急处置等专业知识。

“一网”即一张“充电网”,县域范围全覆

“莒国蓝充电”平台基于互联网技术,将“桩网”“车网”“电网”三网融合。“桩网”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车网”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协作提供支持,“电网”为政府提供发展决策的数据依据,真正实现全县充电“一张网”。

“一张网”,充电设施精准覆盖。通过平台,为用户提供准确的充电设施信息、精准的一键导航服务、便捷的移动支付体验及有效的用户评价体系。目前,通过大数据分析,已在盛世城、浩宇家园、海纳莒州家园等75个充电量大的小区建设内部微型充电站,实现“散建统管”。

“一张网”,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充电设施统一编码规范、数据标准互联互通,连接县域充电厂商的公共充电设施,打造成为覆盖广泛、信息权威、运行高效的互联互通平台。同时,平台还具备新能源汽车电池在线安全检测功能,在保障充电安全基础上,为新能源产业售后等提供一系列配套服务,助力产业健康发展。

“一张网”,政府决策数据支持。平台定位为新能源充电行业的连接器,利用“互联网+”模式,为政府、用户、充电桩运营企业、汽车生产企业提供优质的数据挖掘和数据支撑服务。

据悉,莒县公交集团将持续完善充电平台建设,围绕“一端一网”,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拓展自助洗车、汽车美容、汽车快修、汽车换电等一站式便捷服务;探索“光伏+储能+充电”一体化发展模式,促进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