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三端发力:“新鲜”钢卷装上船

2022-11-03 17:13 中国发展网 汪险峰

摘要:此外,该部积极拓展对外经营项目,协调铁路均衡到达,强化运输组织,优化业务流程,增强原料场钢材装卸线、范屯物流园创效能力。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汪险峰报道:“钢卷太‘新鲜’了,装船的时候还是‘热’的。鞍钢的发货速度真快!”鞍钢营口港装卸职工感叹道。这是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物流运输部实施“急速发货、极限降本”措施以来,鞍钢营口港码头装卸职工的切身感受。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该部以“一切成本皆可降”为理念,在“采购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三端齐发力,梳理降本关键点,激发企业“第三利润泉”,全面打响降本增效攻坚战。

在采购物流方面,该部将精益管理思想融入生产经营,把控生产工序全局,时刻紧盯库存,千方百计打通物流瓶颈点。一方面通过积极协调一期料场接料和港口卸船配合来提升海运系统接料量,提高海运直通率,降低二次回运费用支出;另一方面通过提高鞍钢码头煤船靠泊量,降低二次倒运费用支出。该部在梳理降本关键点时发现,鞍钢码头接煤杂费及回运费较营口港低15元/吨。经沟通协调,1-9月,鞍钢码头接煤船27艘,减少二次回运费用622.5万元;接废钢船23艘,减少二次回运费用224.25万元。此外,该部紧盯各种原燃料在港口堆存时间,细“抠”原燃料到达批次、存放时间、使用计划,协调生产厂优化物料回运顺序,加快物料清底流程,减少物料在港口堆存期,杜绝堆存费用发生。同时,该部协调分公司采购部门,优化采购模式,减少一次性采购量,降低单笔堆存时间,确保原燃料存放最优经济性。7月份以来,实现新靠泊煤船矿船免费堆存期内100%回运、堆存费为零的目标。

在制造物流方面,该部制定科学、精细的运输生产组织预算管控倒逼机制,通过预算管控倒逼事业部树立生产运费算年账、算月账、算细账的物流成本意识,优化各生产单元物流生产组织,细化管控生产运输费用。该部依靠“一体化”管控平台,监管生产厂物流组织的合理性,精细车辆管理,降低物流运输费用。截至目前,物流费用累计较同期降低12%,降成本400多万元。

在销售物流方面,该部最大限度延长产成品物流“信息链”,缩短“物流链”,实现物流管理极限降库存。在物流信息链终端,该部主动沟通客户;在物流信息链前端,该部协调生产计划执行,畅通物流流通精准性。同时,该部协调上级相关部门优化物流运输方案,提高鞍钢码头方向及客户自提比例,减少集港运费,降低销售物流成本。7月份以来,云仓转库量较2021年同期降低90%,减少理货费用390余万元。

此外,该部积极拓展对外经营项目,协调铁路均衡到达,强化运输组织,优化业务流程,增强原料场钢材装卸线、范屯物流园创效能力。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