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陕西府谷县古城镇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2022-11-04 11:13 中国发展网 任建军 刘贺伟 记者苟俊

摘要:古城镇是府谷县乃至陕晋蒙地区海红果树优生区域,有悠久的栽植历史,目前栽植面积达6000余亩,年产量100余万斤。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任建军  刘贺伟记者苟俊报道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古城镇以发展“一村一品”为抓手,精准施策,深入推进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大力发展海红果、米凉粉、大棚菜、向日葵等特色产业,形成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合作社)增利的发展新格局。

       海红果成为百姓的“致富果”。古城镇是府谷县乃至陕晋蒙地区海红果树优生区域,有悠久的栽植历史,目前栽植面积达6000余亩,年产量100余万斤。在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家有一株海红树,顶养一个好儿子”!不难看出,海红果树从古到今,承载了多少老百姓的梦想和希望。为了做大做强做优海红果产业,2022年镇政府投资160万元新建了油房坪村海红果集散中心,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配套仓储、洗选、烘干、加工、保鲜、冷冻、包装等一系列深加工设备,全力打造“海红果特色小镇”,让“果中钙王”——海红果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致富果”。

        米凉粉带动乡亲增收致富。一碗米凉粉雕塑矗立在蔺家圪卜村的米凉粉文化广场上,仿古陶碗显得格外醒目,金黄色的米凉粉造型分外诱人;一句“一碗米凉粉,笑迎四方客”的经营信条,让过往客商流连忘返,誉满周边陕蒙晋接壤地区。2021年,古城镇为了挖掘潜力做优品牌,保护米凉粉文化传承,成功注册了“府州古城米凉粉”商标。同时,镇政府投资300多万元,对外规范沿街门店形象和广告牌匾,提升“硬”实力;对内规范经营户制作流程和店铺卫生,提升“软”实力。一位正在“路东米凉粉店”品尝米凉粉的山西货车师傅说:“我每次路过蔺家圪卜村,必定下来吃一碗米凉粉,这里每家的米凉粉我都吃过,各有特色,家人朋友也十分喜欢,我每次回去都带给他们”。据统计,全村28家米凉粉经营店,全年产值可达600多万元,是名副其实的“米凉粉小镇”。

       大棚菜基地带动增收。漫步在五道河村双模拱棚内,青椒长势一片油绿,个大果圆,十分喜人。承包村100亩双模拱棚的合作社承包商向笔者娓娓道来:“我一年向村合作社上缴承包费8万多元,选优品种,换茬轮种,一季的毛收入可达100多万元,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海南等地;大棚一年可吸纳本地务工人员30多人,村民务工收入可达20万多元”。“双模拱棚项目建成后,村民收入有了‘土地流赚租金、基地打工挣薪金、二次收益分股金’这三重保险,真是没得说了”!村党支部书记王狗小自豪地说。仅此一项,五道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累计收益40多万元,群众务工可收入110万元,群众二次分红可达19.6万元。

        向日葵助力产业调结构。为了优化产业结构,2022年,镇经济联合总社以每亩350元的价格向古城村4个村民小组、112户村民流转土地700亩,辐射带动周边群众300余亩,统一种植新品种向日葵共计1000余亩。采取现代农业节水灌溉,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多元化服务,成功打造了独具特色的葵花种植产业园。据了解,千亩葵园预计总产值达120多万元,镇经济联合总社纯收入达30万元,有效带动全镇110户161个脱贫人口人均增收200元。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