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信阳固始::加快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2022-11-04 11: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固始高起点谋划开发区产业功能布局,将原县产业集聚区、史河湾产业集聚区整合为固始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构建“一区两园”管理模式,加快资金、土地、用工等生产要素向工业企业集中,重点打造纺织服装、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徐用俊  谢传义

本报记者 | 范纪安

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锚定“一心五区”,办成“十件大事”,坚持“项目为王”,发力“三个一批”,在美好生活看信阳的实践中,发扬团结干大事、自信不自大、敢为他人先的新时代固始精神,纺织服装、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实现了绿色崛起,在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中固始位列信阳市全市第二,在全市“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中,固始综合得分第一名。固始正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才能赢未来。固始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坚持项目为王,聚焦三年倍增计划,紧盯主导产业“500+50”、工业发展“双120”目标,签约主导产业项目54个,总投资18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3个,总投资168亿元,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个,聚焦纺织、电子和先进制造产业,多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固始开办“项目超市”抓项目谋划与储备。着力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固始县坚持连续三年开办“项目超市”,各职能部门和企业作为“超市供货商”,负责提供各类项目作为“商品”;固始县发展改革委作为“超市掌柜”,负责收集、整理、包装、推介各类“项目商品”;县财政、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保、统计等部门作为“超市店小二”,负责各类“客户”的办证服务。通过“项目超市”,精心谋划储备了一批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项目,今年前五期“项目超市”共储备新建项目333个,总投资677.8亿元;专项债项目80个,总投资362.18亿元,拟争取额度167.78亿元。固始县“项目超市”为项目单位提供了“一站式”保姆服务,帮助项目企业获得了上级政策和资金扶持,保障了带贫企业和重大项目开工投产达效。

固始实施“联审联批”制度落实责任制,率先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一枚印章管审批等关键事项改革,以极简审批、最优服务保障项目最快落地。借助联席会议、项目超市等多种形式,让部门多沟通、企业少跑腿,积极创建一窗办结大环境。县政府建立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倒查机制,明确联审联批流程,责任到岗到人,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应办结手续办理的严格追责问责。“我们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不辞辛劳地把每个项目建设好,为县域治理‘三起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动力。”固始县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

持续发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

为促进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固始县持续发力“三个一批”,始终把“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提升签约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投产率、投产项目达效率,推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今年前五期“三个一批”签约项目9个,开工项目19个,投产项目16个,前四期项目开工、投产、达产转化率均达到100%。

固始建立了“三个一批”周调度例会制度,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或分管副县长主持调度会议,县发展改革委落实调度流程,重点解决项目建设手续办理、资金筹措等难点问题。创新调度会模式,分行业、分类别、分问题种类统一调度,按照问题实际情况开展现场调度、会议调度、远程调度等多种形式调度,列出问题具体内容、解决部门、责任人、解决时限等,由政务督查专办及时跟进,“钉钉”系统全程留痕,确保问题全面清零。截至目前,今年已召开包括“三个一批”各类项目调度会37次,已有超过63个项目114个问题通过项目调度会解决,有力的推动了“三个一批”等项目顺利实施。

固始还要求各职能部门畅通银企合作渠道,组织好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不同行业的银企对接洽谈会,完善金融支持企业发展机制,对关键领域、关键行业的重点项目尤其是“三个一批”放宽条件、优先支持。

固始建立健全跟踪问效机制,持续开展好月开工竞赛活动,实行“周动态、月通报、季排名、半年观摩、年度考核”,定期公布项目建设动态,每月通报“三个一批”等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情况,该通报的通报,该表彰的表彰,该约谈的约谈。项目包联领导对项目建设的各个阶段明确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协同推进,政务督查专班、项目督考部门对项目建设情况整理通报、跟踪问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高质量完成。

加快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省域强,县域稳则大局稳。固始县通过发展主导产业,筑牢发展基石,持续把县域治理“三起来”作为根本遵循,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彰显特色,在创新体制机制中激发活力、破解难题。

目前,固始已建成9大纺织专业园区,厂房面积60多万平方米,入驻纺织服装企业81家,各类纺织机械2.5万台(套)。湾园区,主导产业为电子信息,特色产业为家居建材,航晨纳米、鑫达辉、启昂半导体等一批电子信息企业正实现产业链集聚。

固始县紧紧扭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培育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链,着重发展纺织服装和电子信息的“1+1”主导产业,成为中部地区承接纺织服装、电子信息产业转移高地。固始县委提出“500亿+50亿”主导产业发展战略目标,围绕工业三年倍增计划实施纺织服装三年行动计划,把主导产业大突破、大发展作为2022年重要任务。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产业集聚区工业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固始县工业发展的意见》,从基础建设、配套服务、资金支持等多维度助力企业发展。固始的建投公司、发投公司和产业集聚区三大平台,全力保证各类纺织服装企业轻资产入驻,扶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

固始高起点谋划开发区产业功能布局,将原县产业集聚区、史河湾产业集聚区整合为固始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构建“一区两园”管理模式,加快资金、土地、用工等生产要素向工业企业集中,重点打造纺织服装、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强化“以亩产论英雄”的主基调,积极引导优质项目、高端要素向开发区集中,着力引导产业集群扩大规模,增强集群整体的生产能力和市场占有率,扩大产业集群的影响力,突出集群的竞争优势,形成产业分工明确、协作配套紧密的专业化产业集聚区。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勇闯万重山。决战第四季度,我们有信心;稳住全年经济大盘,我们有决心;美好生活看信阳,我们有担当;县域经济成高原,我们有力量!”在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三个一批”工作推进会上,固始县委书记王治学充满激情地说。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