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深圳市“林长+”推动全民护林 造林和生态修复成效明显

2022-11-04 14:48 中国发展网 卢俊锦、蔡勇跃、记者罗勉

摘要:深圳是一座高度城市化的超大城市,存在一些无“林”辖区。针对此特点,深圳将建成区的绿化空间也一并纳入林长管理范围,要求无“林”辖区的林长要挖潜增绿,增加立体绿量,做好自然教育等。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卢俊锦、蔡勇跃、记者罗勉 报道 从深圳市有关方面了解到,随着林长制工作的深入推进,深圳市立足超大型城市发展阶段和特点,落实落细全面推行林长制各项工作要求,初步形成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部门协同齐抓共管,各区、街道抓责任落实的林业工作格局。森林进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绿”的升华与城市品位的提高,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2年是深圳林长制工作重心由“建章立制”向“推深做实”转变的关键年。目前,深圳全市已实现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全域覆盖。截至2022年8月,深圳共设立林长1787名,明确基层监管员372名、护林员1238名,设置林长责任公示牌303块;全市6.72万公顷林地和3.69万公顷湿地划入各级林长责任区域,27个自然保护地全部划入市、区两级林长挂点重点生态区域。自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深圳加大造林绿化工作力度,造林和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广东省林业局下达的营造林、森林灾害防控等任务,深圳现已完成或超额完成。

今年以来,深圳还积极试水“林长+”模式,打造林长制推行的地方特色。深圳将高水平发展自然教育作为深圳各级林长的重要工作,将自然教育创新发展的政策出台情况、自然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林长制考核。组建“公众林长”与“自然(森林)校长”两支民间林长队伍,作为各级行政林长的有力补充,搭建各级林长与社会联动平台。

深圳还向全城发起寻找“森林达人”召集令,激发全民支持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热情,在各行各业中掀起一股护林热潮,在龙岗区,“森林达人”官东清走遍龙岗的大山小脉,拔除了松材线虫病疫区,他的“除薇灵”防治薇甘菊适应性试验,得到了省、市林业局的高度评价,并在全省范围进行推广。创办“儿童周末”的唐洁也成功赢取了“森林达人”头衔,她提出“让童心与绿色同在”,这家推广自然教育的机构每周末吸引500个孩子参加森林课堂,对培养下一代“爱深护林”的“森林达人”起到了重要作用。

深圳是一座高度城市化的超大城市,存在一些无“林”辖区。针对此特点,深圳将建成区的绿化空间也一并纳入林长管理范围,要求无“林”辖区的林长要挖潜增绿,增加立体绿量,做好自然教育等。

深圳市林长办负责人说,深圳市将依托四级林长制体系,继续擦亮深圳蓝绿底色,加快构建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并发动更多市民主动加入到守护绿水青山的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