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全国农业生产 “三品一标”典型案例|大连市金普新区:政策科技监管齐发力,大樱桃产业提档升级

2022-11-04 16:42 中国发展网 施文郁

摘要:据悉,金普新区积极开展全产业链标准制定及推广,形成了涵盖产甜樱桃生产-储存-品牌-销售等多个环节16个技术规程的大连金普新区甜樱桃标准化生产体系,并被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授予“大连金普新区甜樱桃标准化示范县”称号。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施文郁报道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官网获悉,推进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以下简称“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措施落实,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农业农村部开展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经自主申报、省级审核、专家评审,推介全国40个单位为2022年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榜上有名,这也是辽宁省唯一的上榜单位。

金普新区位于辽东半岛南部、大连市中南部。大樱桃产业为金普新区优势主导产业,大樱桃栽植面积达14.8万亩,年产量达14万余吨,产业产值超40亿元,均占大连市近半壁江山。

近年来,以金普新区全国大樱桃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县实施为依托,实现了“全环节”绿色高效技术集成。通过设施化发展、智慧农业发展、绿色发展、品种更新等措施,助推大樱桃品质提升。2007年注册了以国家地理标志为商标的“金州大樱桃”商标。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被评为“全国百个农产品品牌”、“2018中国十大樱桃品牌”、“2019中国十大好吃樱桃品牌”,连续三届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有1个街道和4个村荣获国家大樱桃“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

据了解,金普新区以大樱桃优势产业为基础,以绿色发展为理念,积极采取政策扶持、科技支撑、主体培育、质量监管等措施。新区管委会连续多年出台《大连金普新区扶持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方案》,鼓励和引导新区技术服务部门和大樱桃经营主体开展大樱桃新品种引进与研发、生产设施建设、规模化种植、绿色示范、品牌培育、示范引导、产业融合、产地批发市场、仓储物流等项目建设。年均为大樱桃产业发展投入地方财政资金近亿元。新区积极推动大樱桃产业主体培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育苗、生产、加工、仓储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打造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加工、销售产业体系。培育了大樱桃生产的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达90余家,带动就业人员6万人,整体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8万元以上。

据悉,金普新区积极开展全产业链标准制定及推广,形成了涵盖产甜樱桃生产-储存-品牌-销售等多个环节16个技术规程的大连金普新区甜樱桃标准化生产体系,并被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授予“大连金普新区甜樱桃标准化示范县”称号。金普大樱桃防雨棚建设标准被确定为大连市地方标准。依托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加强农产品认证,不断完善新区大樱桃产品质量安全和追溯体系建设。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以金州大樱桃协会为试点单位,开展大樱桃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2022年开展大樱桃专项23批次检测和大樱桃绿色食品16批次检测,药残合格率均为100%。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