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上访村”蜕变“幸福村” “贫困村”变“共同富裕村”

2022-11-04 17:11 中国发展网 石培璋、鲁利韦、记者罗勉

摘要:如今走进港口村,一座座房屋错落有致,粉墙黛瓦,一面面墙体绘画“诉说”着村民的幸福生活,勾勒出港口村“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石培璋、鲁利韦、记者罗勉 报道 从广东省陆丰市了解到,近年来,位于乡村振兴滨海走廊示范带沿线的该市碣石镇港口村,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五大振兴”,聚焦“八大美丽”,高标准高品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书写了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港口篇章,“小渔村”实现美丽蝶变。

走进碣石镇港口村,日暖风和,池水碧绿。景色十分的优美宜人。近年来,港口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总基调,不断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这里从一个贫穷落后的渔村变成了网红村。

以前水很脏,池上面的漂浮物也很多,特别是对面的防护栏到处都是杂草,基本上没有人在这里散步。自从实施乡村振兴以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前的池塘也成为了村中美景,经过乡村振兴打造过后,加上围栏,又很安全,晚上村民吃饱有时间的时候都会来这散步,村民的身心健康得到了改善。小朋友、大人,特别是广场,晚上人山人海,变得热闹起来。

近年来,港口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通过建优用活“一亲三心”等工作机制,走实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建立起以党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昔日的“小渔村”打造为如今的“网红村”。村党支部多次召开党员大会,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曾经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如今被打造成为四小园和景观小公园。为了记录这一幕幕的画面、一处处的变化,该村还新建了村史馆。

昔日的“上访村”蜕变为如今的“幸福村”。村“两委”干部下沉一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解决矛盾问题,在沟通、疏导、解释过程中摸清群众意愿和问题症结,综合运用经济、调解、法治等手段进行解决,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走访村民等方式,打通了55年未打通的道路。

昔日的“贫困村”转变为如今的“共同富裕村”。近年来,全市各地兴起乡村振兴建设热潮,举办了多次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港口村依靠这些活动的东风,大力发展当地特色经济,积极推广鱼干、虾干、鱿鱼干等特色产品,成功让港口村的产品“走出去”,村民人均年收入得到提高。

港口村党支部书记苏俊明说,经过市政府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推进乡村振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建了村史馆、村广场,修了公路。村民受益很大,有一个广场建起来了,村民开心了,有个地方可以跳舞,村史馆建起来了,有个地方走走看看。

碣石镇党委副书记、驻村领导吴锐增说,2020年底以来,在市委的大力支持下,港口村乘着陆丰市乡村振兴滨海走廊景观示范带建设的东风,狠抓工作落实,以点带面实现了全域美丽、全面振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为了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推动了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矛盾问题就地解决,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港口生动实现。

如今走进港口村,一座座房屋错落有致,粉墙黛瓦,一面面墙体绘画“诉说”着村民的幸福生活,勾勒出港口村“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