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聚焦老旧小区电梯 日立电梯智能化升级改造助力深圳城市更新

2022-11-11 17:2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守营
老旧电梯改造

摘要:近日,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富通天骏花园举办电梯升级焕新交付仪式暨安全乘梯公益教育活动,将升级改造完成的13台电梯交付小区业主使用。

聚焦老旧小区电梯 日立电梯智能化升级改造助力深圳城市更新

本报记者 张守营

近日,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富通天骏花园举办电梯升级焕新交付仪式暨安全乘梯公益教育活动,将升级改造完成的13台电梯交付小区业主使用。

2016年以来,深圳全市先后有7个区实施并推进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工作,光明、龙华等区陆续制定并出台辖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工作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等相关方案。

目前,深圳全市累计完成3324台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发放政府资金补助4.57亿元。

聚焦老旧小区电梯更新改造

富通天骏花园是2003年投用的住宅小区,3栋楼共配备了26台电梯,电梯使用年限近20年。随着时间的推移,“高龄”电梯已经无法满足居民日益提升的生活需求。

为预防使用年限长的电梯出现问题,日立电梯除了在保养过程中实施更加完善的保养方案,同时也提出了升级改造的规划建议。

2022年8月,日立电梯开始陆续为小区内的13台电梯进行首批升级改造,方案兼顾居民的生活诉求和个性化的设计。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李果雄介绍,“改造旧梯的复杂程度并不比建造新梯简单,旧梯改造要考虑的因素往往比较多,既要尽可能缩短工期以降低对用户的影响,又要减小改造动静不扰民。”

“富通天骏花园项目的改造,我们根据居民的改造需求,设计了改造方案,同时配套升级了轿厢重量感知系统、智能纯光幕保护、电动车禁入电梯监测功能等,相比旧电梯,更加智能化。比如,大家比较关心的电动车进入电梯造成安全隐患,通过搭载的电动车禁入电梯监测功能,可以帮助居民解决这个困扰。” 李果雄表示,“日立电梯有多样化的改造产品和改造方案可以适配各类旧梯升级改造需求。”

升级改造后的电梯将进入日立电梯云服务中心的智慧化服务管理,24小时不间断监测电梯运行健康状况,对超过300个电梯运行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实现超过600项的电梯预诊断服务,具体包括配件寿命预测、多发故障预警等,电梯维修保养服务的响应效率可以提升50%以上,有效减少电梯事故。

智能化升级助力深圳城市更新

事实上,富通天骏花园只是众多居民楼的一个缩影。截至2022年6月,深圳市登记在册电梯超过18万台,其中,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电梯超过3万台。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大众对美好生活、品质生活的追求,人们对电梯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更加关注电梯的舒适美观、环保节能、人性化和智慧化的功能等等。除此之外,老旧电梯也存在零件老化、能耗较高、维修时间长、修复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

在需求的另外一端,是政策性利好的密集释放,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多部门,均出台相关政策推进电梯升级改造。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全国17万个2000年底之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将进行改造,电梯升级改造属改造项目之一。

在解决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筹资难的问题时,深圳市场监管局实施“杠杆政策”,通过财政资金补贴基本按照1:1的比例推动社会资金投入,给予每台旧梯更新费用50%的资金补助,最高可达20万元。

政府补贴可有效提升市民群众更新改造热情,相当程度解决更新改造资金筹措难题,加快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进度,积极推动深圳市各区加大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补贴资金投入,加快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进程,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电梯的升级改造不仅提升了乘梯体验,解决居民的生活诉求,同时,还可实现电梯群控、可视化对讲、无接触乘梯等智能化升级改造,以及电梯的绿色节能、智慧化维保服务等新需求。

“比如,当下电梯的公共卫生成为关注焦点,电梯升级改造可以选配健康用梯系统,居民只要通过刷卡、语音或者挥动手势,甚至用微信二维码就能使用电梯,可以实现无接触呼叫电梯。” 李果雄表示,“为满足当下各类老旧小区多元化的需求,我们从设计方案、施工周期、电梯功能等方面对老旧小区的电梯开展升级改造,保障居民出行安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以专业的力量为推进城市更新助力。”

责任编辑:张守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