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信阳市息县“五到位”推进信用惠民便企

2022-11-14 11:36 中国发展网 徐用俊、范纪安

摘要:充分利用河南省信易贷平台和信阳市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指导辖区企业申请注册“信易贷”,全县124家企业被认定为白名单企业,为5家企业提供了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的“信用贷”。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司徐用俊、记者范纪安报道 息县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创新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推进信用惠民便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全社会形成“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营造了良好的信用发展环境。

一是企业信用承诺到位。大力推广容缺受理,证明事项告知等信用承诺应用,梳理285项适用信用承诺制的政务服务事项,涉及税务、人社、城市管理等39个领域。将27个政府部门承诺书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对企业承诺的事项如数兑现,制定的政策逐一落实。

二是分级分类监管到位。制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方案,在21个部门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分高、风险等级低的企业,日常监管中减少监管频次,对风险等级高的企业,加大监管频次,有效降低违法失信事件发生率。

三是联合奖惩应用到位。在32个政务服务窗口单位安装联合应用小程序,按照“逢办必查、逢办必用”的原则,推动联合奖惩措施落到实处。对信用较好的企业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便利,今年以来有100家企业享受到信用优惠措施。同时对信用差的企业采取一定限制措施,让失信者处处受限。

四是信用修复开展到位。建立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在作出行政处罚时,同时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信用修复告知书》,主动告知修复发放、修复流程等,对需要信用修复的企业按照“谁决定、谁修复,谁处罚,谁修复”的原则,主动帮助企业开展信用修复,一个工作日内完成信用修复审核。

五是信用结果落实到位。充分利用河南省信易贷平台和信阳市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指导辖区企业申请注册“信易贷”,全县124家企业被认定为白名单企业,为5家企业提供了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的“信用贷”。拓展“信易+”场景应用,开展“信易行”、“信易学”、“信易医”等12个方面的场景应用,2021年全县有500多家企业和个人信用受益。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