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长三角示范区交出三周年“绿色”发展高质量答卷

2022-11-14 14:13 中国发展网 倪珺 记者鲍筱兰

摘要:生态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好风景也能引来新经济。总投资132亿元的浙大长三角智慧绿洲项目在示范区“一厅三片”重要板块的嘉善祥符荡科创绿谷落地,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目标,将打造未来实验室、高级学院未来科技园等创新载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珺 记者鲍筱兰  2019年10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同年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11月11日,记者实地走访了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看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年之变,生态环保“三统一”,清水工程擦亮生态底色,废弃村落向“双碳科创聚落”蝶变……

打造低碳发展样板间

绿色发展,低碳成为关键词。今年6月,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牵头,沪苏浙三地共同编制了全国首个跨省一体协同落实双碳目标的制度文件《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碳达峰实施方案》。

作为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生动实践,位于嘉善县西塘镇的竹小汇双碳聚落内,水稻生长、精准灌排、水稻碳排放等模型算法为农田装上了“智能大脑”,多种立体物联传感设备、厘米级的高精准定位以及无人化操作,让水稻全过程管理有了“千里眼”“顺风耳”“机械手”。据测算,在不减产的前提下,这块田可实现稻田碳排放较传统模式减少逾20%。

“竹小汇双碳聚落充分利用一体化示范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碳汇技术及人才储备,聚焦共建示范区一体化‘双碳’技术联合攻关和转移转化平台,推动国家双碳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生态环境研究院等机构平台在示范区率先落地,打造若干绿色低碳示范片区、智慧社区和重点项目,加快形成示范引领效应。”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总工程师、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示范区嘉善片区总工程师沈磊表示,通过对腾退村落的有机改造,该项目还引入生态科研机构,汇聚一批双碳领域院士,将传统村落转化为生态技术的研发创新聚落,全力打造示范区乃至全国首个真正的双碳聚落,推动“废弃村落”向“双碳科创聚落”蝶变实践。

今年8月,为贯彻落实 "3060" 双碳目标,探索双碳举措的实质性落地,加快彰显水乡客厅落实双碳目标的集中引领效应,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两区一县政府(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联合印发实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水乡客厅近零碳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全国双碳领域首个跨省域的重点功能片区实施性专项规划。

“该规划旨在把绿色低碳理念和技术融入水乡客厅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推动产业、能源、交通、建筑、消费、生态等领域近零碳技术产品的综合集成应用,大力探索减源、增汇、替代的近零碳路径,一体打造在区域、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引领作用的碳达峰碳中和引领区和样板间。”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柳剑雄表示,到2025年,水乡客厅绿色低碳节点性区块、功能性项目与主体工程同步基本建成,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到2030年,碳排放实现零增长,生态碳汇明显增加,水乡客厅基本建成近零碳示范片区,碳中和试点示范技术率先得到广泛应用。

“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的江南圩田展示园(一期)项目,于今年6月底进场施工,10月底已基本完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规建部副部长刘群星表示,该项目位于水乡客厅东北部,通过引入智慧农业、酒环农业等现代农业生态科技的多维展示,运用生态理念削减各类农业生产污染,推动农业研发成果落地,传播农业科技,为区域未来农业发展做出示范,打造集生产生态科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主题展示园。

除了水乡客厅的集中引领,在实际操作中,示范区还推动了不同片区的分类示范。位于“曲水善湾”核心区域内的鱼菜共生项目,通过巧妙的养殖废水回收利用设计,把水产养殖和水耕栽培两种完全不同的农业技术进行了整合,实现养殖废水零排放。该项目还开展了绿色低碳科技农业产业的科普、展示及体验,充分体现了农业高科技和农业六次产业融合的精髓。

打造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

做好水文章,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探索“生态友好型高质量发展”新模式的切入口。为擦亮生态底色,示范区串起一条由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组成的“蓝色珠链”。三地多片湖、港、荡、漾组成的“水链”以水为脉,不断构建林田共生、城绿相依的自然格局,为长三角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路径和提供示范。

祥符荡作为示范区“蓝色珠链”、绿色休闲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示范区生态、生产、生活融合空间优化的重点板块。近年来,祥符荡清水工程通过水岸同治、恢复生态系统等措施,以水为脉,集成展示示范区保护水生态、提升水品质、做好水文章的经验做法。同时,通过全面提升“蓝色珠链”水质、生态及景观,打造世界级滨水空间,为将来建设西塘、金泽等古镇间水上游线打好基础。

生态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好风景也能引来新经济。总投资132亿元的浙大长三角智慧绿洲项目在示范区“一厅三片”重要板块的嘉善祥符荡科创绿谷落地,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目标,将打造未来实验室、高级学院未来科技园等创新载体。目前,浙大智慧绿洲4个未来实验室、复旦嘉善研究院、祥符实验室等陆续投入运行,已汇聚起一批院士领衔的一流研发团队,为形成长三角前沿科创成果献计献策。

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主任、未来健康实验室主任范骁辉表示,祥符荡科创绿谷研发总部建成后,将有力推动国内外优质科创资源、高端人才在示范区实现跨域合作,并有利于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重点为一体化示范区强链补链、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定制化服务,为把示范区打造成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和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