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南昆铁路支线红果站计算机联锁改造顺利完成

2022-11-14 16:15 中国发展网 刘颖

摘要:“红果站本次的倒接同时组织800余名施工人员同步进行联锁倒接,在安全、人员调度、疫情防控等各方面压力极大,我们采取 ‘化零为整’的倒接方式跑出了‘加速度’,成功完成本次施工任务,缩短工期近2个月,进一步减少了对铁路行车的影响。”中铁八局电务公司项目负责人李宪华说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通讯员普泽安、沈璐、沈涵洁、记者刘颖报道

11月11日,经过现场800余名施工人员8小时的连续奋战,由中铁八局电务公司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昆明南电务段负责施工的红果站计算机联锁改造工程顺利开通。

据了解,红果站建成于1974年,在昆明铁路局管辖范围内,是盘西铁路、水红铁路、南昆铁路威红支线的交汇点,连通沪昆、南昆两大铁路干线。同时,红果站作为咽喉车站,地处川滇黔桂四省结合部,北接成渝、东靠黔中、西接滇中、南接大湾区,是珠三角连接西南地区、长三角连接东盟地区的重要通道,车流量大,承担着重要运输任务。

本次施工涉及红果站全站计算机联锁系统更新改造和通信、信号、电力、房建等相关配套专业一体化施工,联锁范围包括红果站8条到发线、7条调车线的71组道岔、124架铁路信号机、110个轨道电路区段。“铁路信号设备是确保铁路行车安全的关键,被称为‘列车眼睛’,信号联锁是控制列车眼睛’的‘神经中枢’,通过联锁设备和逻辑电路,指挥‘列车眼睛’系统转换,通过联锁关系的正确控制确保列车安全运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昆明南电务段相关技术人员说道。

“红果站本次的倒接同时组织800余名施工人员同步进行联锁倒接,在安全、人员调度、疫情防控等各方面压力极大,我们采取 ‘化零为整’的倒接方式跑出了‘加速度’,成功完成本次施工任务,缩短工期近2个月,进一步减少了对铁路行车的影响。”中铁八局电务公司项目负责人李宪华说道。

据介绍,红果站是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咽喉车站,承担着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运输,每天接发客货列车132列,全年接发列车共计44040列。通过此次改造,将大大提高红果站铁路运输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和运输效率,改善了云贵地区对外的货运瓶颈,助力沿线运输跑出“加速度”,对地区的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