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甘肃通渭: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刷新乡村颜值

2022-11-14 16:16 中国发展网 李娟 记者王斌

摘要: “今年变化很大,特别是路和广场都硬化了,墙面全都画得很好看,也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极大方便了我们出行。”面对这一系列全新的变化,56岁的该村村民李志珍喜形于色。

乡村主题公园一角 张赛 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李娟记者王斌报道 示范村建设,对于新农村建设有着积极的引导和示范意义。近年来,甘肃定西市通渭县各乡镇依托乡村建设示范村项目,积极打造乡村建设示范村,随着示范村建设的深入开展,乡村面貌焕发出崭新气象。

时下,漫步通渭县什川镇大湾村,一幅清新宜人的乡村美景图在眼前徐徐展开,村道四通八达,环境整洁宜人,乡风文明蔚然成风;农舍墙上彩绘抢眼,目之所及,红瓦白墙,亭台院落,鳞次栉比,昔日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华丽嬗变。

     “这两年我们村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村社道路硬化了,家家户户都有了砖砌墙,建设了公园、孔雀园,晚饭吃过后,人们可以在公园散散步,很惬意。”通渭什川镇大湾村村民韩淑娟是一名大学生,对家乡的变化赞叹不已。

乡村文化广场一角 张赛 摄

“果然一大湾,山村焕新颜,仓廪丰实屯五谷,砖砌圈舍肥六畜。”2021年以来,通渭县什川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机遇,创新“党建引领、能人投入、群众参与、文旅融合”发展思路,以乡村建设、乡村发展、乡村治理为主要抓手,全力推进什川镇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着力构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的“一心两翼”乡村振兴新格局。

大湾村的美丽嬗变,只是通渭县4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的一个缩影。

通渭陇川镇新林村是2022年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今年,新林村依托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在全村开展道路硬化、巷道硬化,增设排水渠、砌生态护坡,改造提升主题广场,新建便民桥,安装照明设施,着力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基础设施等方面发生了极大变化。

 “今年变化很大,特别是路和广场都硬化了,墙面全都画得很好看,也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极大方便了我们出行。面对这一系列全新的变化,56岁的该村村民李志珍喜形于色。

陇川镇新林村党支部书记徐晓明介绍,今年以来,新林村党支部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把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作为今年的书记党建项目,为全村11个社共硬化巷道12000平方米,安装路灯97盏,栽植行道树2公里,排险危旧墙3公里,解决了村民出行难、人居环境差等问题,为新林村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渭马营镇大岘村、鸡川镇金城村、义岗川镇悠江村、常河镇直湾村、平襄镇孟河村……近年来,通渭县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抢抓政策实施机遇,因地制宜设计规划,从乡村风貌的“形、实、魂”上下功夫,对照3类23项标准,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着力打造村容整洁、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美丽乡村。目前,全县整合投入1.48亿元实施“5155”示范创建行动,今年新创建示范村24个,其中省级4个、市级6个、县级14个。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