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山东省泰安市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

2022-11-15 14:43 中国发展网 王峰、董翠云、记者高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王峰、董翠云、记者高杨报道 日前,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山东省省级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泰安市作为4个市域试点之一开展省级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

近年来,泰安市坚定不移地走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并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坚持以修复生态、保护环境、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为首要任务,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物种多样性持续向好。岱岳区立足自然生态优势,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统筹规划区域内19个村居,打造泰山九女峰生态旅游示范区,推进生态旅游提档升级。东平县通过东平湖湿地生态整体提升、“测水配方”大水面增殖渔业工程,增强湿地生态多样性及更新能力,菹草湿生物量减少49.4%,同时策划实施了水产品加工、高密度养殖等不同类型的项目,分类施策,一体推进,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下一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积极开展省级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围绕生态产品“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难”等问题,加快研究制定试点实施方案,在探索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推动生态产品市场化经营开发、探索生态资源权益指标交易、健全生态产品保护补偿机制、创新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积极寻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让绿色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借鉴。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