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建行广东省分行:助力疫情防控,金融服务“提档加速”

2022-11-15 14:46 中国发展网 记者皮泽红

摘要:“我先生卧病在床,现在急着用钱,但是政府发放补助的存折不见了,能帮帮忙吗?”11月2日,广州白云疫情发生之际,建行白云黄石路支行收到了来自曹先生妻子的一通紧急求助电话。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目前,广东新一轮疫情防控正持续推进,省内各金融机构纷纷发挥金融力量参与助力,其中,建行广东省分行通过开启绿色应急通道、推出延还及快贷措施,积极发动辖内分支机构参与志愿活动等,全力支持省内各地疫情防控。

开启绿色通道 应急服务一路畅通

“我先生卧病在床,现在急着用钱,但是政府发放补助的存折不见了,能帮帮忙吗?”11月2日,广州白云疫情发生之际,建行白云黄石路支行收到了来自曹先生妻子的一通紧急求助电话。

按流程,一般存折遗失需要本人到网点办理。而目前又面临疫情扩散风险,支行决定特事特办,随即启动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安排双人上门服务,挂失、授权、补发……一系列操作下来,不到两小时,曹先生终于取到了8000元的补助金。

这是连日来金融服务与疫情赛跑的真实写照之一。为发挥好金融保障民生和社会经济作用,无论从个人服务需求还是企业业务需要,建行广东省分行发动相关分支机构因时制宜推出上门服务和线上办理等便利性措施,“疫情防控优先”成为绿色应急通道的“指示牌”。

某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主要开展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石化产品、碳排放、新能源等大宗商品贸易,因地处海珠区,受疫情管控,公司全员居家办公,无法向银行传递纸质汇款申请书划转资金。了解到客户情况后,建行广州天河支行迅速行动,多部门联动开通绿色通道,成功通过指定邮箱发送汇款申请书扫描件的方式完成业务操作。从获悉客户需求到完成批复前后不到三个小时,以最快速度响应客户需求。

疫情要管住,经济活动也要运行,为支持好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划转,尤其是涉及外贸合作的企业汇付,相关地区的建行基层网点工作人员总是冲锋一线,为企业规避汇率成本和违约风险提供了及时保障。

聚焦助企纾困 延缓企业资金压力

受疫情影响,部分区域被纳入管控范围,这给一些盼着靠旺季收成的行业和企业带来了一定考验。11月10日,建行番禺雅居乐支行了解到某纺织服装制造企业因工厂受区域封控影响,货物未能如期交付,货款未及时回收,导致难以如期偿还该行226万元信用快贷。

“针对受疫情影响存在临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我行推出了延期还本付息的支持政策。在此基础上,我们为客户及时办理了贷款延期手续。”支行相关人员介绍。

为落实疫情期间助企纾困政策,建行广东省分行积极推动相关分支机构开展深入调查,一户一策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确因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还款困难的客户实行延期还款、征信保护和续贷服务等相应措施。

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构成部分,制造业关系到科技硬实力发展,同样也为区域就业提供了大量岗位机会。在梅州市丰顺县,某精密加工企业主营电子器件的加工生产,是近年到丰顺县当地投资较大的企业之一,为县城创造了近千个就业岗位。由于疫情原因,企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但随之而来的企业现金流也受到了影响,建行丰顺支行闻讯后第一时间取得联系,组织专门团队加急处理,为企业快速发放了2000万元贷款。

延释还贷压力,主动放贷支持,围绕疫情影响下的企业资金链困境,建行广东省分行全方位注入金融力量,助力企业渡难关。数据显示,该轮疫情发生以来,建行已为广州、茂名和汕头等地超900户小微企业办理延期续贷达5.8亿元,无还本续贷超1.3亿元。

开展志愿行动 建行身影奔赴一线

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维持现场秩序……在番禺区多个核酸检测点,建行工作人员身披蓝马甲,引导市民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期间,为响应政府号召,建行番禺支行鼓励员工就地转为志愿者,短时间内集结形成疫情防控“尖刀班”,11月8日以来共派出超20人次支援番禺区核酸检测工作。

这是连日来建行各地员工积极主动参与抗疫的生动缩影。无独有偶,在茂名市电白区,建行电白支行也抽调了10名党员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按照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要求,第一时间下沉到社区一线,每天轮流值班,疫情期间累计派出党员志愿者达30多人次。

疫情防控给基层防疫单位带来持续考验和压力,在社会各界支持抗疫行动中,建行广东省分行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支持疫情地区分支行深入对接社区、村居委,支援数据筛查、核酸登记甚至管控区域值守等,在基层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的新金融属性。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