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汕头高新区真金白银惠企纾困促发展

2022-11-18 17:47 中国发展网 鲁利韦、石培璋、记者罗勉

摘要:该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导向作用,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做强做大产业规模,加快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鲁利韦、石培璋、记者罗勉 报道  从汕头高新区了解到,该区近日兑现一批政策红利,总金额超过1000万元,惠及企业113家,共有高企认定等12类项目获得补助。

该区阶段来贯彻落实科技部和省、市关于稳增长、促发展的工作部署,坚定不移走深走实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去年3月份,该区修订实施《汕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加快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在科技创新、壮大规模、扩大进口等方面真金白银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措施第12条提出,高新区企业首次通过高企认定,每家给予20万元奖励;重新认定的高企,每家给予10万元奖励;区内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的,每家给予1万元奖励。

创新措施实施以来,该区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54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6家,同比增长42%;高企认定19家,其中首次认定7家,同比增长250%。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及高企认定项目成为本次创新措施奖补总额最高、申报项数最多的项目,总金额为358万元,惠及75家区内企业。

创新措施第5条提出,该区企业首次上规上限的,每家奖励10万元;原上规上限在库的四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增长500万元及以上的,按增长比例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在本次创新措施奖补中,规上、限上、服务业新入库项目累计奖补金额为230万元,意味着2021年共有23家企业通过规上、限上、服务业新入库认定,比上一年增加12家,同比增长109%。

培育发展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汕头乐凯胶片有限公司等22家原上规上限在库的四上企业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超500万,比上一年增加12家,同比增长120%。其中,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约21.3亿元,同比增长131%。

在各项政策措施的精准加持下,2021年,该区创新生态进一步优化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实现新进展,科技研发成果取得新突破,创新驱动力显著增强。在本次创新措施的科技奖励和资质认定奖励方面,广东一家人食品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经省科技厅认定为新型研发机构,获得奖励100万元;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科技研发成果获评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得奖励50万元。

该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导向作用,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做强做大产业规模,加快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切实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才能加快畅通科技强到产业强、产业强到经济强的道路。本次特别对引进高企载体进行奖补,广睿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孵化器运营单位,2021年培育高企1家、引进高企1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获得奖补7.5万元。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