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尼尔森IQ:中国快消品市场增速略有放缓企业复苏迹象已现

2022-12-16 14:50 中国发展网
消费市场 尼尔森

摘要:尼尔森IQ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宋烨表示,消费格局经历了深刻调整,企业创新步伐加快,新商业模式的崛起,都给品牌商带来诸多的启发与经验,品牌商需要快速反应,积极创新、降本增效来激活增长引擎,实现可持续增长。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崔立勇报道

全球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IQ发布的最新研究显示,中国快消品市场增速略有放缓,但企业复苏迹象已现。超半数的被访企业主表示公司整体业绩表现评估好于年初的预期,展望2023年,对于中国经济及所在行业和公司仍保持相当乐观的态度。

尼尔森IQ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宋烨表示:“2023年将会是艰难、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一年,同时也是孕育机会和充满希望的一年。近年来,消费格局经历了深刻调整,企业创新步伐加快,新商业模式的崛起,都给品牌商带来诸多的启发与经验,品牌商需要快速反应,积极创新、降本增效来激活增长引擎,实现可持续增长。”

O2O与直播电商增长凸显

尼尔森IQ报告显示,中国快消品全渠道增长在过去一年面临挑战,线上线下增速趋同。O2O即时零售及直播电商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但增长力持续凸显。在2021年中国线上商品成交总额中,O2O新零售占比仅为2%,但在2022年的1月至10月销售额同比增长23%,占线下现代渠道总销量的7%。

不同于传统电商的空间价值交易,O2O脱胎于线下渠道,提供和变现时间的价值,满足消费者应急型、即时、新兴的消费需求。同时,O2O对于传统线上线下渠道,扮演了增量、溢价和提效的角色。尼尔森IQ数据显示,消费者在工作日通过O2O和大卖场购买生鲜的时间比例分别为65%和28%,形成O2O与传统渠道的有效互补。O2O线上订单平均履约时间为2小时,赋能扩大门店辐射范围,是供应链提升的推进器。

此外,报告显示,直播电商已成为拉动消费者增长的新型销售模式,其用户及规模仍具备增长空间,同时,直播电商购买转换率近70%,逐渐接近传统电商。

创新增效助力品牌增长

创新在推动中国快消品市场发展中一直起着重要作用,也是企业能在危机时期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创新带来差异化,是未来持续增长的动能。尼尔森IQ研究指出,后疫情时代,品牌商需要更加努力,专注于真正有长期价值、能加强品牌核心功能的创新,才能在市场中找到新的增长。尼尔森IQ建议,产品创新可从帮助消费者既升级又省钱、突出品质和核心功能、顺势平移市场需求这三个方面入手。

帮助消费者既升级又省钱的创新是指嵌入新生活方式、帮助消费者提升生活品质同时又是省钱的创新,如即饮咖啡平替咖啡馆、方便自热食品平替餐馆、美容仪等普通护肤升级平替美容院。突出品质是注重核心功能、实在干货的创新,重点表现在老字号品牌与新零售模式结合、品牌力保障还要有真实性比价,产品高标准规范外加新成分加持。同时,创新需要巧借时势,顺势而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变化、人口代际的更替,和大众的消费热点不断转移,为许多品类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比如宠物消费、独立包漱口水、800ML箱装水和2L及以上的桶装水等销量增长迅速。同时,酒店、餐馆消费有望转移到新兴场景,如露营、飞盘活动等,催生出新的消费场景。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局势的变化,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导致各厂商纷纷提价。提价看似是被动的选择,但尼尔森IQ更愿意把它当作一个契机,通过提价可以剔除一些只会打价格战的竞争对手。尼尔森IQ研究发现:全局把握各品类消费者接受的消费上涨幅度,同时根据自身品牌价格弹性和品类特征的实时变化,设计符合当下购物场景的提价策略对众多品牌商尤为重要。

增长的机会不仅存在于创新、提价策略,老品通过合理的渠道布局增效也是非常重要的主题。尼尔森IQ数据显示,未来五年,两个线下销售通路会帮助品牌商带来更快的增长。一个是现代连锁店,包含大型超市、连锁超市及便利店,与2019年相比,在2021年的涨幅分别为14.3%、22.3%及0.2%。另一个是转型独立店,包含非连锁小型超市及大型食杂店,2021年非连锁大型食杂店数量为111万家,较2019年增长8%。从其在全国地域的发展来看,重点集中在沿海及人口密集省份,中西部省份增长速度迅猛。其中,贵州、云南、江西、山东、广西店铺数量增长最快,位列全国前5位。河北、山东、河南、四川、广东门店数量排名前5,占转型独立店总数的43%。

尼尔森IQ中国消费品部门副总裁骆琦表示,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复杂多变的市场需求及发展承压下,品牌商需要具备长期有价值的创新、精细化且消费者能接受的价格策略,同时,把握住未来5年的通路“转型”及“现代化”机遇带来的增效,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长期优势。

全渠道解决之道制胜2023

自1984年进入中国以来,尼尔森IQ持续创新,通过不断提升数据准确性来反应最真实的零售市场全貌,同时,把握零售市场脉搏,应时而变,以发现新的增长点以及增长引擎。

尼尔森IQ中国区产品战略规划副总裁伍懿华表示:“随着零售格局和消费者分层变化,如何找到最新的市场细分趋势、热门的产品创新方向、有效的品牌沟通,以及实现降本增效的运营策略,需要有一套系统的解决方案。尼尔森IQ在2023年将提供更可靠,更全面,更优化的O2O监测数据,以及新兴直播电商和趋势关键词监测,解码全渠道,助力品牌找准赛道,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崔立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