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海南出台特色自贸港建设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

2022-09-20 11:20 中国发展网
消费市场 助企纾困

摘要:鼓励优质企业组成联合体参与工程建设;支持建设项目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支持按规定办理夜间施工手续。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罗津 记者王心武  9月16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力克服新一轮疫情对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造成的影响,多措并举统筹全省疫情防控和推动海南经济恢复提振。

根据《方案》,海南省将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的举措,迅速有序推动全省主要行业在九月份全面复工复产、第四季度发力冲刺,力争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据了解,在供给侧方面,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力保实现全年增长目标,非接触式服务业应多作贡献,接触式服务业应尽量减少损失;在需求侧方面,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同比(下同)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年增长1%以上,货物进出口总额全年增长25%,服务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全年增长15%。

蹄疾步稳推进特色海南自贸港建设

按照《方案》部署,接下来,海南省将大力推动海南特色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政策试点扩区落地,支持试点扩区企业适用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加快推动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调整优化,进一步明确鼓励类产业企业实质性经营标准,支持市场主体依规充分享受鼓励类产业优惠政策。

进一步强化“零关税”政策优势。在积极推进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清单调整,扩展政策享惠主体范围、清单目录,优化政策适用条件的同时,研究制定适合平行进口车的国六环保信息公开和认证标准,畅通进口车辆采购渠道;全力加快推进封关运作项目。全面推动全岛封关运作项目提速建设,确保第一批项目年内全部开工并加快建设;同时以超常规手段加强口岸、非设关地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建立复工复产协同机制,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全省各市县建立由属地政府和园区主管部门负责,省级行业主管部门、疫情防控部门指导的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及时解决企业人员到岗、生产资料和防疫物资保障、物流运输等方面困难问题。强化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机制,常态化排查、取消制约复工复产的不合理限制,指导产业园区和有条件的企业制定闭环生产预案。

此外,启动“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面向全省“四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省重点项目、省重点园区开展“一对一”助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企业迅速复工复产,支持企业提振发展质量效益。

助企纾困扩大有效投资

当前,海南已同步制定实施助企纾困特别措施(2.0版),系统评估现有助企纾困措施成效,结合市场主体困难诉求制定出台新一批助企纾困升级版措施,有效对冲疫情造成的影响。积极开展省级助企纾困政策全面系统梳理,形成政策汇编库、政策解读库和案例库;编制政策解读联系名录,建立“一策一专人”解读答疑机制;全面系统开展助企纾困政策和惠企政策全媒体宣传行动;建设完善海南惠企政策兑现服务系统,确保政策一网通查和尽知尽享。

根据《方案》, 在加强重点领域投资方面,将完善精准对接服务机制,加快推进G98环岛高速公路大三亚段扩容工程、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洋浦疏港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推动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工程等在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提速建设;大力推进百万吨乙烯、丙烯腈、文昌航天超算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确保如期建成投产。

强力推动26个新安排用能指标工业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开展6个海上风电示范、试验项目前期工作,力促年内全面开工;落实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的若干措施,推动文化旅游、会展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实施;推动省艺术中心等公共服务重点项目尽快开工,加快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江东新院区等在建公共服务项目进度;推动海口、三亚等市县加快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推动牛路岭灌区工程开工,加快26万亩高标准农田、万宁乌场等3大渔港、南繁种业、美丽乡村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继续加快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围绕四大主导产业、“五网”提质升级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搭建高质量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库。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依法合规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针对项目审批、规划用地用林等关键环节开展前期工作攻坚行动,结合“三区三线”划定加强耕地、林地占补指标等空间要素分期分段保障;开通环评绿色通道,推动符合法定规划、“三线一单”准入要求项目审核提速;建立全省重点用能项目清单,按需开展动态调整,优先保障优质项目用能需求。

根据《方案》,用足用好促投资政策工具。加快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出进度。用好专项债务结存限额,发行新增专项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建设。优化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强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协调对接,提升项目审核通过率。积极推进牛路岭灌区工程、G98环岛高速公路大三亚段扩容工程和洋浦疏港高速公路等PPP项目前期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支持开发性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用足新增贷款额度,引导商业银行资金扩大投资渠道。

激发促投资内生动力。对年度投资同比增速超过全省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占全省投资比重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的市县,给予不低于年初预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规模10%(不含预安排给省级重点园区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新增建设用地奖励;在年度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指标权重。按规定对在促投资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市县和个人进行表彰。

激活消费市场巩固外资增势

根据《方案》,紧扣有序实施消费引流主题。待条件允许后有序开展“旅游消费嘉年华”、“抗疫英雄游海南”、“莘莘学子畅琼游”等主题活动;同时待时机成熟时迅速推出“疫散云开、重见海南”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策划举办超100场旅游重启宣传推广活动,以吸引游客回流带动消费全面回升。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激发消费潜力。举办首届海南离岛免税购物节专场营销活动,组织开展家电促销活动,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按规定延续实施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至2023年底;全面取消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

二是培育壮大消费经营主体。出台实施激励餐饮业和零售业企业营业收入上规模的专项政策措施,激励餐饮、零售企业做大规模;鼓励因地制宜设置临时性早市、夜市等生活性消费市场;允许早市、夜市周边商铺适当提前营业或延后闭店。

三是在持续巩固外贸外资增势方面,将出台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政策措施。制定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对外贸企业开展国际贸易融资、购买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等予以支持;积极探索建设海南外贸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进海口和三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洋浦保税港区开展跨境电商;同时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监管试点;加快推进全球贸易商计划,设立特色海南自贸港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服务中心。

增强实体动能加快经济恢复提振

根据《方案》,下一步,海南将会加大扶持旅游业逐步复苏。开展“阳光海南、度假天堂”形象巩固提升行动。举办“海南人嗨游海南”、美丽海南乡村主题游等活动,大力促进本岛居民岛内游;鼓励各市县用好用足消费券额度,叠加旅游市场主体优惠行动,支持景区门票、酒店住宿等旅游消费场景;打造新一批省级旅游度假区、A级旅游景区;安排旅游企业纾困解难资金,针对A级旅游景区、椰级乡村旅游点、旅行社、星级饭店、乡村民宿开展专项补助。重点在以下方面发力:

----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制定出台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一对一”做好数字经济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切实兑现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财政扶持政策,支持利用海南至香港国际海缆发展国际数据产业;优化针对“灵活用工”结算、发佣、报税第三方服务平台的管理政策,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推动完善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支持洋浦经济开发区修订港航运输业发展政策,吸引航运资源要素聚集,推动水上运输业加快壮大;积极引进内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来琼展业,持续做大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和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业务;深化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推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试验区药械进口零关税政策尽快出台,力促特医食品政策落地;加快线上线下结合灵活办会办展,推动省级会展项目有序重启。

----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支持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在琼注册成立子公司承揽工程项目或通过入股控股与本省建筑业企业加强合作;鼓励优质企业组成联合体参与工程建设;支持建设项目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支持按规定办理夜间施工手续。

----提高金融精准服务能力。鼓励银行机构在受疫情影响的特定时间内适当提高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幅度不超过3个百分点;持续实施好“万泉河金融畅通工程”,进一步发挥小微企业贷款服务中心和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降低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成本;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信用类债券;加快建立省级金融监管部门协调、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市县政府主抓的上市企业“一对一”服务和纾困工作机制;对商业银行经法院判决或仲裁机构仲裁的抵债资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承接的商业银行不良债权中经法院判决或仲裁机构仲裁的抵债资产,在接收和处置环节实施税收优惠政策。

-----实施聚人气促恢复专项行动。建立健全统分结合的全省招商工作机制,举办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基础设施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6场大型招商活动;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产业园区合作大会;赴长三角地区开展产业链招商系列活动;加强面向央企的产业类及总部经济项目招商,推动央企在琼战略协议切实落地;依托四大主导产业和省重点产业园区,吸引外企、知名民营企业在琼兴业发展;围绕旅游文体和热带农产品促销等领域筹划并适时开展系列会议、论坛和节庆等提振活动。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