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遵义:团结村昂首向外兴产业

2023-02-02 12:1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2022年,团结村党总支、村民委员会带领群众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紧紧围绕群众新期盼,持续推进村级产业的发展,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种植业和养殖业。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 | 吴承坤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团结村党支部名誉书记黄大发的家乡。2023年1月28日,正值新春之际,本报记者驱车来到团结村采访,与黄大发,团结村党总支、村民委员会的同志们共话农村产业发展。

团结村地域面积46.2平方公里,由团结、民主(草王坝)、胜利、健康、富强等5个片区共39个村民组组成,总人口1604户4945人。曾先后担任草王坝大队(村)大队长、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现任团结村党支部名誉书记的黄大发,自20世纪60年代起,带领群众,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结束了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历史,乡亲们亲切地把这条渠称为“大发渠”。2017年4月2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黄大发“时代楷模”称号;2019年9月25日,黄大发获“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黄大发“七一勋章”。

2022年,团结村党总支、村民委员会带领群众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紧紧围绕群众新期盼,持续推进村级产业的发展,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种植业和养殖业。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团结村的农产品由于品质好,适销对路,保证了群众的收入。据统计,团结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3900元增加到2022年的13725元。2022年集体经济达到20万元以上。

2022年12月15日,过境团结村的仁遵高速公路正式开通运行。团结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王朝海告诉本报记者,团结村将依托交通区位优势,乘势而上,践行初心使命,以“时代楷模黄大发,红色天渠草王坝,生态原乡团结村”为总体定位,以大发渠文化旅游为主导牵引产业,进一步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和生态农业产业,着力发展旅游产业,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村,积极打造乡村振兴典范。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