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实干托举梦想 奋斗绽放芳华

2023-05-09 18:20 中国发展网 汪险峰

实干托举梦想 奋斗绽放芳华——记“辽宁工人先锋号”、鞍钢股份质检计量中心化验室化验班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汪险峰报道:4月27日,辽宁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在沈阳召开。鞍钢股份质检计量中心化验室化验班被辽宁省总工会、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辽宁工人先锋号”称号,班长刘洁作为代表上台领奖。

鞍钢股份质检计量中心化验室化验班现有职工14人(女职工12人),其中高级技师2人、技师2人,7人具备一专多能的兼岗能力。在自动化、智能化检测技术突飞猛进的工业时代,她们守正创新,努力争做行业技术的守护者。

担当奉献 做质量检验的忠诚卫士

“忠诚企业,忠于职守”是化验班的班组文化,作为鞍钢股份合金辅料入厂检验、钢铁产品出厂检验的重要单元。保证检测过程标准、试验数据真实是立身之本,“真实、准确、高效、全面、引领”是她们的追求目标。多年来,她们以“数据准确压倒一切、敢于对每一个数据负责”为工作守则,承担公司质量异议仲裁任务,为关键科技攻关提供检测数据。

抗疫保产期间,为顺应生产工艺调整,她们舍小家顾大家,牢牢守住原料入口关,确保企业利益不受损失。近年来,该班组先后突破“冷轧超低碳钢中碳含量检验”和“纯净钢中超低碳含量检验”技术难题,实现检测技术面向客户和行业的推广应用,解决客户对鞍钢钢材产品超低碳含量的异议,为鞍钢产品开拓新市场奠定基础。2022年,实现检测数据准确率99.8%、及时率100%、客户满意率100%,检出不合格辅料224批、合金98批,为鞍钢挽回经济损失720余万元。

奋斗自强 做攻坚克难的钢铁战士

2021年,质检计量中心引进第一台EDS能谱仪,用于合金定性定量检测。针对“实现高含量元素准确检测”的难题,化验班成立技术攻关小组,以湿法分析数据为基础,对不同品种近千个数据进行分析、筛选。

经过为期半年的调试,共制作分析曲线20余条,实现了合金、熔剂、炼钢辅料等19个品种物料的湿法化学转仪器化工作,检测效率提升200%以上,检测周期由5.31天缩短至3.14天,盘活鞍钢合金存货资金占用3200万元,彻底解决了硅锰、硅铁、锰铁等大品种合金分析周期长的问题,帮助鞍钢成为国内首个硅锰、硅铁、锰铁系列合金物料仪器化分析的千万吨级大型钢企。

行业引领 做技术精湛的央企工匠

近年来,化验班聚焦专业前沿技术,获得《测定铝钙铁合金中硅、磷、钙方法的研究》省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一种测90%萤石中氟化钙的方法》等专利3项,《一种ICP测定铝线段中Al含量》等专有技术3项,公司重大合理化建议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制定、参与修订企业标准、技术规程128项。

2022年,化验班承担质检计量中心106项能力验证中的84项分析工作,以其过硬的技术水平助力质检计量中心获得《国家能力验证质量奖》。在历届鞍钢集团组织的化学分析工种技术竞赛中,化验班员工多次荣获技术状元、技术能手称号,班长刘洁连续2次获得代表鞍钢参加省级化学分析技术竞赛资格。该班组曾荣获鞍山市、鞍钢集团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