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西安海关深耕企业管理 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

2023-05-09 13:30 中国发展网 记者苟俊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苟俊报道 西安海关积极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三个年”工作部署,以营商环境突破年为抓手,夯实企业管理各项工作,念好“快实优”三字诀,打出“组合拳”,下好“先手棋”,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辖区外贸营商环境再提升。

一是用好重点突破法,打好服务企业的快拳。为企业申请海关资质实行“容缺受理”,按照“自愿申请、提前介入、及时推进、事后补充”原则,允许某些审核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暂时缺少,实行非主审要件缺项受理,做到对申办企业一对一沟通,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全程网办、全国通办”,实现“提出申请—容缺受理—正式备案”。2023年1-4月全省累计备案报关单位790家,同比增长62.22%。

二是坚持一抓到底法,打好“问题清零”的长拳。严格贯彻落实“企业协调员”机制,将高级认证企业“一对一”一站式服务扩展至“多证合一”企业和新办重点企业,做到企业咨询政策释疑等问题解决率100%,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多证合一”政策执行力度,靠前作战、挺身在先,主动与地方行政审批部门取得联系,沟通政策执行方式方法,着力加强对政策的宣传解读,畅通各级业务咨询渠道,进一步拓宽企业通过“多证合一”途径获得海关资质途径。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和营商环境建设,加强与地方政府协同合作,发挥联合激励与惩戒作用,共同商议促进跨境电商贸易发展途径,鼓励具有独立法人资格、遵守外经贸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有组织实施项目的配套资金、人员、技术和管理能力的企业利用好“互联网+制度”多元化创新发展,向企业做好助企纾困政策释疑,大力宣传惠企政策红利,引导企业可持续经营发展。

三是突出统筹兼顾法,打好拓展企业信用“后备军”的重拳。落实“保主体、保订单、保市场、保信心、保履约”工作要求,稳住企业发展大盘。强化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发掘本地区产业发展及产品特色,依托海关大数据分析,结合企业信用评估分值,建立关区重点培育企业名单,筛选有条件有意愿的25家红色老区优秀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中小微企业开展重点培育辅导,解读信用管理政策制定背景、海关便利化措施、企业认证标准等内容,同时加强对认证员、协调员的统筹管理,让海关优惠政策切实起到服务企业外贸发展的良好作用,提高认证质量,推动AEO企业队伍稳步壮大。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