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中山市出台新机制,打破信息壁垒破解“执行难”

2023-05-09 17:02 中国发展网 聂金秀、记者罗勉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聂金秀、记者罗勉报道   近日,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等6家单位联合签署《中山市防范生态环境领域尚未完全履行罚没款行政处罚决定的企业恶意注销登记工作机制》(下称《机制》),防范被处罚主体通过恶意注销登记等方式逃避行政处罚。

据了解,由于中山市涉生态环境领域企业数量庞大且活跃度高,加上行政机关间信息不畅通等原因,执法部门作出行政处罚后,部分企业借“放管服”改革便利,通过恶意注销登记等方式逃避行政处罚,导致部分案件无法进入法院强制执行程序,严重侵害国家利益。

《机制》实施后,中山市将通过多部门联动,联合防范被处罚主体逃避行政处罚的行为。其中,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将定期推送企业“黑白名单”,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清单企业实施注销受限,中山市司法局、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中山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依法对行政机关进行监督,从根源破解环境执法行为“执行难”的困局。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制》的出台一方面可依法惩治和有效预防恶意注销逃避法律责任的行为,另一方面可打破生态环境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信息壁垒,实行双向信息共享,从根源上切断被处罚主体通过恶意注销逃避处罚等行为,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