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山西晋中:强招引 促落地 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

2023-05-11 15:28 中国发展网 郭建军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赵晓娟 记者郭建军报道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也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今年以来,晋中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蓝佛安在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标“十二种招商模式”,瞄准“招什么”“怎么招”“如何留”三大课题,锻长补短完善政策体系,加密行程外出考察调研,奔赴一线对接企业需求,量身定制“政策套餐”,兑现惠企“真金白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在招商引资中布好局、落好子、发好力,以招商引资新突破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量身定制“政策套餐”晋中市强化全方位政策供给,多措并举优化完善助企惠企政策体系,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套餐”。目前,已出台《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工业不动产管理办法》《晋中市基本建设用地考古前置实施办法》《晋中市就业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晋中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等多项优化营商环境重磅政策。同时,对标学习先进发达地区招商政策,对照参考省内兄弟市政策亮点,结合各部门和各县(区、市)反馈意见建议,晋中市还积极修订《晋中市市场化委托招商奖励办法(试行)》,推动形成一套简单实用、行之有效、优势突出的招商政策,切实发挥招商政策在引项目、促投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祁县出台《祁县支持玻璃器皿产业发展八条措施》,制定《关于促进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平遥县针对性地修订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从财税奖励、土地奖励、租金优惠、招才引智奖励、招商中介奖励和激励政策六方面支持项目建设。寿阳更新完善《寿阳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符合重点鼓励支持发展的招商引资项目,按照投资强度给予相应的奖励支持。太谷区以打造玛钢产业百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出台《晋中市太谷区促进玛钢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全面实施推动玛钢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十大行动”,延链、补链、强链,建成有灵魂、有人气、有生命力的玛钢铸造专业镇。

兑现惠企“真金白银”晋中市聚焦以先进制造业振兴加快产业转型的发力处,聚力产业链、专业镇两大抓手的主攻点,建立健全领导小组运行机制、重点项目推进机制、考核激励机制、校地常态化对接机制,专班推进、领导包联,及时解决招商引资和产业链、专业镇建设以及校企校地合作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各类政策兑现到位、困难问题解决到位,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惠企的强度、扶企的力度、服务的温度。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积极发挥政策优势,成立产业链发展促进部、工业互联网转型促进中心、招商服务公司、全代办服务公司和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提高服务企业质量;市转型综改促进中心实施中小企业提质增效十大工程,通过采取一系列便企、利企、惠企等实招暖招为企赋能,实现市场主体量质齐升。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晋中市持续创优“三无”“三可” 营商环境,落实“五有”套餐,全链条优化审批,全方位强化保障,全周期跟进服务,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坚持科学高效导向,大幅压缩办理时限。将人防批准手续调整为规划许可并联办理事项,不再作为前置必要条件;将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提前到开工前办理,在工程施工阶段完成相关设施建设,竣工验收后直接办理接入事宜。

坚持系统集成导向,大幅精简审批事项。将建设内容单一、技术方案简单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合并审批;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与招标方案核准合并办理。通过事项合并、并联举措,将项目全流程审批事项由平均35个打包压减至11个。

坚持协同互通导向,大幅优化验收流程。企业自主验收完成后,向审批部门提出联合验收申请,审批部门按照“综窗”“代办”的模式,根据不同的项目类型,组织具有验收职能的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联合验收,各单位不得互相依托,私自设置验收前置条件,在通过联合验收后现场出具联合验收意见书,并同步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办理。项目单位无需单独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验收合格的工程投入运营,验收不合格的限期整改。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