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促进油页岩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节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国家节能中心举办油页岩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暨油页岩固废生产低碳胶凝材料及余热利用技术评价会,聚焦油页岩高效清洁综合利用

2023-05-19 17:52 中国发展网 白雪
油页岩 能源 双碳

摘要:与会专家对油页岩固废生产低碳胶凝材料及余热利用技术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油页岩后端废渣利用和生态环境问题一直是世界难题,这项技术能解决油页岩固废问题,对油页岩产业健康发展、环境保护、节能降碳以及东北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符合国家的战略决策,相关项目的落地对朝阳市创建大宗固废基地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白雪报道 为促进油页岩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节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国家节能中心于5月18日在北京组织召开油页岩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暨油页岩固废生产低碳胶凝材料及余热利用技术评价会。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全国能标委、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固废中心、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辽宁省朝阳市政府及发展改革委、工信局,辽宁省朝阳市北票市政府及发展改革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微信截图_20230519142827

会议现场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闫勇哲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朝阳市市长谢卫东介绍朝阳市整体情况,尤其是朝阳经济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海亮集团分别就油页岩高效清洁综合利用进展、固废基胶凝材料生产应用技术与低碳发展、油页岩固废生产低碳胶凝材料及余热利用技术作专题报告。

听取完报告,与会专家对油页岩固废生产低碳胶凝材料及余热利用技术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油页岩后端废渣利用和生态环境问题一直是世界难题,这项技术能解决油页岩固废问题,对油页岩产业健康发展、环境保护、节能降碳以及东北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符合国家的战略决策,相关项目的落地对朝阳市创建大宗固废基地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会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燕华、原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白荣春等多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油页岩固废生产低碳胶凝材料及余热利用技术进行认真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海亮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提出利用油页岩固废生产低碳胶凝材料,并利用固废处理过程中的余热发电,高质量综合利用油页岩中的物质和能量,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推广应用价值。油页岩固废生产低碳胶凝材料及余热利用技术突破性地解决了油页岩固废的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难题,实现了节能减污降碳协同与提质增效。该技术的应用将产生良好的社会、环境与经济效益,具有显著的节能降碳效果,可大幅提升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水平。

专家组建议,该技术相关项目属于典型的节能减污降碳与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应加快项目的落地实施,并争取列为相关部门的示范项目,推动油页岩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白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