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第三届(2022)应用宏观经济年度论坛聚焦“能源价格冲击下的通胀动态”

2022-11-30 17:27 中国发展网
能源 学术交流 通胀

摘要:能源价格上涨与高通胀是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巨大挑战,论坛致力于推动学术合作交流,更好地理解通胀动态与能源价格等因素间的关系,并从实践上更好地应对全球通胀挑战。

中国发展网讯   急剧上升的能源价格和严重的供应链中断使世界上许多国家通胀率持续走高。为应对高通胀带来的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美利坚大学和马其顿大学于日前联合举办第三届(2022)应用宏观经济年度论坛,聚焦能源价格冲击下的通胀动态。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在致开幕词时表示,能源价格上涨与高通胀是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巨大挑战,论坛致力于推动学术合作交流,更好地理解通胀动态与能源价格等因素间的关系,并从实践上更好地应对全球通胀挑战。

马里兰大学教授Anna Alberini近期对捷克、德国、意大利和波兰四个国家的消费者进行了一项能源价格预期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愿意并且有能力对1个月、6个月、12个月和60个月后的汽油价格增长率做出点预测。受访者普遍预计未来能源价格将有大幅上升,但是预期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并且呈现长右尾分布。消费者在能源上涨预期下做出的行为调整以短期调整为主,如更多地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少数消费者做出长期调整,如以电动车替换燃油车。

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学院教授David Hendry基于英国一个半世纪以来的数据,分析了价格、工资、生产率和失业率间复杂的相互作用关系。结果表明,尽管能源价格对通胀的直接影响很小,但2022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贡献了近一半的通货膨胀,能源供应减少同时降低产出并加剧通货膨胀。研究还发现当年通胀超过约6-8%时,实际工资与价格出现螺旋上升。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Ayhan Kose和Jongrim Ha研究识别国内与国际冲击,分析各国通货膨胀波动的驱动因素,发现通胀变化主要由包括需求、供给、货币政策和汇率在内的国内冲击解释。与其他国内冲击相比,国内供给冲击为主要驱动因素,但其重要性从二十世纪70年代起开始下降。通胀变化的四分之一由包括油价、国际需求和供给在内的国际冲击解释,但这些因素的重要性在近二十年中翻了一倍。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相比,国际冲击对发达经济体通货膨胀的影响更大。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刘阳研究分析国际能源贸易对世界各国通货膨胀的影响,发现能源贸易的计价货币对通货膨胀溢出具有重要影响。能源贸易主导货币的货币政策冲击对本国货币的影响超过本国货币政策冲击带来的影响,该结果显示了提高国际贸易计价货币多样化在保持本国货币政策有效性和应对他国通胀溢出影响中的重要性。

国际清算银行经济学家Koji Takahashi研究基于公司层面微观数据讨论企业如何通过溢价定价策略应对成本冲击。研究发现对于高溢价企业而言,油价冲击对价格上涨的传递较弱。高溢价主要帮助企业应对通胀率下降带来的冲击,使企业从中获得巨大利益,然而高溢价定价策略对于应对通胀加速带来的冲击没有帮助。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Brent Meyer基于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商业通胀预期调查数据,研究使用企业对未来成本预期的主观概率分布分析企业通胀预期特征。研究列举出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企业通胀预期的两个重要发现:首先,在全球疫情的最初几个月,企业认为新冠肺炎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需求冲击,并降低对一年后通胀的预期。然而,随着疫情持续,企业调整对业务运营和供应链的看法,并快速提高它们对一年后通胀的预期。第二,正向需求冲击(如大量订单积压)和负向供应冲击(如供应商交货时间长、劳动力短缺)都导致了企业短期通胀预期上调。

SKEMA商学院教授Laurent Ferrara研究构建了一个衡量主要农产品期货市场跳跃性尾部风险协动性的风险因素指数。结果表明,该指数对美国和整个七国集团的核心通胀和整体通胀都具有的预测能力,在控制菲利普斯曲线、油价和汇率等主要通胀决定因素后也是如此。最后,研究基于递归分析和动态平均模型,证明协动跳跃性尾部风险因素在预测通货膨胀领域变得越来越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博士生王漫玉基于魏楚教授团队构建的制冷能耗高频数据库,研究分析信息干预在我国能源需求管理中的作用。通过对照实验,该研究发现信息干预对中国家庭节能行为有显著影响,相对于常识类信息(如“在同样的气温下,湿度越大,体感越热”),行动指导类信息(如“若气温低于30度,您可以将空调设置到除湿模式而非制冷模式”)的节能影响更大。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Lutz Kilian研究聚焦原油价格上涨对价格和工资预期的影响,认为对工资价格螺旋上升的担忧被夸大了。研究发现,虽然原油价格上涨对通胀预期的短期影响很大,但是没有证据显示油价上涨会对通胀预期产生持久影响,实证结果表明油价上涨对于家庭的一年后的通胀预期影响很小。(杨文)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