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3年会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 宜居、韧性与智慧:美好城市的核心要件

2023-05-23 15:14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程晖报道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城市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日前,“2023年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年会暨青年论坛”由社科院、中科院、工程院共同举办,由中国科学院承办,年会聚焦中国城市发展问题,以“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的宜居、韧性与智慧”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探讨。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建国教授谈到,宜居、韧性、智慧集中体现了城市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体现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科技则是城市现代化的引擎,通过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使城市建设质量更高、效率更高,让更多人民群众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他谈到,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科技不仅赋能传统服务,让城市管理和谐高效,也在重塑着现代化城市的文化和环境,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在未来的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中,科技还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塑造城市新的繁荣和精彩。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教授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城市发展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建设美好城市,宜居是核心定位,韧性是基本要求,智慧是重要手段。这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构成了现代城市的基本特征,也是美好城市的核心要件。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秦海翔谈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当前,我国城镇化发展步入中后期,城市建设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秦海翔介绍,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大力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底线要求,建立城市体检评估制度,组织开展工作试点,努力探索实施城市更新的方法路径,取得了积极成效。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国有571个城市实施城市更新项目达到6.5万个,这些项目的实施对于完善城市功能,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党中央顺应城市发展规律,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美好生活空间的民生工程,也是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的发展工程。”

他谈到,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在宜居城市建设方面,将聚焦居住品质提升、提高住房建设标准、打造好房子样板,同时为老房子“治病”。研究建立房屋体检、养老、保险等三项制度,为房屋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保障。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展楼道革命、环境革命、管理革命,消除老旧小区安全隐患,完善配套设施,改善生活环境,改进物业服务,让人民群众住得更方便、更安心。加强既有建筑和老旧街区改造利用,推动有特色、有历史记忆的老建筑、老厂区、老街区有机更新和复合利用。加强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做好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修复、修缮和活化利用,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在韧性城市建设方面,将重点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就是通过数字化手段,对城市供水、排水、燃气、热力、桥梁、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进行实时监测,及早发现管控安全隐患,防范事故发生,提高城市安全保障能力,维系城市正常有序运转,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将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运用好城乡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普查成果。举全行业之力打造数字住建,大力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和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推动发展数字家庭、智慧社区和智能建造。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了更好地支撑城市更新的重点任务,一方面要坚持科技引领,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巩固提升世界领先技术,集中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大力推广应用惠民实用技术,以科技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造福群众的幸福生活;另一方面要坚持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城市体检评估机制,查找人民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影响城市竞争力、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弱项。强化体检评估结果的应用,把解决查找出的短板问题作为城市更新的重点任务。同时,加快完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形成一整套与城市更新,内涵提质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责任编辑:程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