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神州控股发布城市知识图谱平台,实现智能时代新突破

2023-05-31 14:16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程晖报道

智能时代下的知识图谱应用,近期成为热点话题。5月29日-30日,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控股” 00861.HK)在昆山举办的创新技术大会上,重磅发布了新一代城市知识图谱平台,吸引了投资界、科技界、企业界的各方关注,清晰勾勒出神州控股未来大数据战略的全景图。

神州控股首席运营官郭郑俐表示,神州控股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成为领先的大数据软件产品公司,凭借神州控股20余年来积累的技术能力和场景生态资源,神州控股将以“城市CTO”+“企业CSO”模式,结合覆盖数据要素全生命周期的时空大数据底座,以及一系列数据智能软件产品去赋能数智城市、数智供应链、金融科技等各个场景。

这样的远景如何用技术的画笔勾勒实现,神州控股首席技术官沈毅会上表示神州控股的产品体系将全面拥抱人工智能,通过大模型+知识图谱的方式,打造真正可信的人工智能,将大模型所具备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与知识图谱中所蕴含的专业领域知识体系相结合,使之成为具备行业专业知识的可信任的智能助手,因此,知识图谱平台的发布将是智能时代下神州控股技术路径选择的重中之重。

神州控股自主研发的城市知识图谱平台此次惊艳亮相,为业界呈现了一个集数据管理、数据模型构建、知识图谱分析、空间分析与可视化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知识挖掘工具,这是一个以知识图谱技术为核心的综合数据分析和算法平台。平台中的关联关系分析引擎和丰富的AI算法,能够深度分析业务数据,最大化数据价值。通过应用该平台将有效应对愈加庞大的数据规模带来的数据分析挑战,以图技术的方式,让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变得更加易于掌握,数据的价值更容易被发现和抽取,让未来的数据大厦之基变得更加稳固。

有了强大的平台工具,如何结合实际场景应用产生价值,长春市政院副院长李学颖在发布会上分享了神州控股城市知识图谱平台在长春智慧水务项目中的实践应用。此项目将帮助长春排水管网数据图谱化,形成应对城市积水、管网溢流、河道污染等问题的智能解决方案。未来,通过接入更多水务多源异构数据,形成更丰富的水务知识库,在知识图谱与数字孪生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长春智慧水务管理水平将产生质的飞跃,有着很好的应用推广前景。

关于智能时代的各种创新,众多参会发言的行业专家分享了他们的观点。深圳零一学院院长相韶华博士,分享了智能时代的新技术特征与人才培养新思路;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CTO马海寅重点介绍了数据价值挖掘对于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罗戈网研究院院长潘永刚则对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智能算法、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集合,在供应链领域产生价值进行了详细阐述;北京大学研究员赵俊峰教授系统介绍了知识图谱技术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认为未来知识图谱将成为集知识获取、知识融合、知识存储、知识推理和知识应用为一体的超级知识引擎。多位专家对知识图谱在众多行业应用的巨大价值给予了高度认可和期待。

可以看出,在大模型产生颠覆影响的智能时代,神州控股的核心技术在紧跟时代发展的同时,又做出了前瞻性的创新,对于城市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都将带来更深层次的影响。基于本次大会发布的城市知识图谱平台,神州控股将推出一大批服务数字城市建设和智慧供应链发展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加速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程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