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北京朝阳八里庄街道推广老人“洋葱出行” 精准解决老人出行问题

2024-01-18 11:49 中国发展网 成静
八里庄 洋葱出行

摘要:近日,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推出了全域老人“洋葱出行”计划,辖区20个社区都设置了网约车物理标识终端,200个“洋葱出行”终端也全面投入使用,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一键叫车、一键联动、一键定位。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成静报道  近日,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推出了全域老人“洋葱出行”计划,辖区20个社区都设置了网约车物理标识终端,200个“洋葱出行”终端也全面投入使用,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一键叫车、一键联动、一键定位。

“’洋葱出行’是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在地安老’居家养老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八里庄街道在北京市民政局、卫健委以及朝阳区民政局的支持下,通过和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养老研究所以及滴滴出行合作,启动“人车技惠联”五层响应机制,让辖区老人出行更便捷。”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办事处民生保障办公室副主任刘杨告诉记者。

缩短打车“盲等”时间

近日,来八里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事务的人员络绎不绝,一块“助老打车点”的牌子吸引了老年人的目光。通过这块牌子,老人不仅可以明确自己的位置,还可以一键呼叫或者微信扫一扫进行约车、打车。扫码后,老人不需要输入起点,市场化运营商优先为老人分配车辆,附近的网约车收到用车需求会及时响应,老人的微信小程序上就显示出明确的车辆相关信息以及到达时间。

八里庄街道远洋天地家园社区是第一批推广“洋葱出行”的示范社区。“我们社区是全国老年友好示范社区,为了解决好老人叫车难的问题,社区安装了10处物理标识,在标识点打车的老人,运用商会优先派单。”远洋天地家园社区党委书记关雪静介绍道,“如果老人不会使用微信,也可以用手机号叫车,同样优先派单。”

在朝阳无限社区,年过七旬的李奶奶已经“尝鲜”这项新的便民措施,“有一次要去医院,就在这里一键叫车。微信上一扫,5分钟后车就来了,很方便”,李奶奶对这次体验颇为满意。此前,她也碰到打不到车或者叫了滴滴说不明白定位的情况,“我们这里经过的出租车本来就不多,早晚高峰就更难打到车了。”

做“减法”挣脱束缚

据了解,使用APP叫车,一是程序繁琐,可能需要输入验证码,对老人来说是个难题。二是难以和司机描述精准定位,导致老人着急上火,低效率用车。

“想要让老年群体更快更好适应智能化浪潮,关键点之一就是要做减法”,北京智慧养老研究所研究员邢新主说。

记者看到,助老打车标牌上设置了两种呼叫方式,手机扫码和“专线呼叫”相结合,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滴滴打车服务方安排了专人专线,为老人提供约车订车服务。与此同时,为了更好提升老人用车体验,终端定位上标注了具体地点,这样老人只是打个电话或者扫个码,做最小化的操作,其他复杂的流程全部交给市场化平台即可。

医院和车站是下一个方向

沉到一线,倾听民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刘杨和他的同事们深入到社区一线,入户走访,真切地了解了老人出行难的痛点。

据了解,八里庄街道东里、西里、十里堡、延静里4个社区共有约1.5万名老年人,将近占了街道老年人总数的50%,上世纪50-70年代建成的老小区占比大,道路狭窄、路况复杂,很少有空出租车主动往这里开,所以这里的“洋葱”终端设置较多,老年人使用频次也比较高。

“前期我们在选点时,主要考虑老人集中度、打车是否困难等因素。此外还要考虑设备安装环境,一般会选择靠近我们街道养老服务联合体成为单位的位置安装,比如养老驿站、慈善超市等,方便老人在操作过程遇到问题时可以询问”,街道项目负责人刘杨告诉记者。

出发场景、道路场景、归途场景是打车的三个核心场景,公共道路候客站点、社区门口服务终端、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三位一体”的场景矩阵也是八里庄街道重点打造的满足市民,尤其是老年群体出行需求的场景。

“在此次主题教育中,我们充分听取和了解了老年人出行的需求,接下来将重点发力的场景是医院和车站,老人的去医院就诊是刚需,辖区内的两个卫生中心已经全部安装了标识,目前,我们正在和朝阳医院、民航医院等三甲医院进行沟通,争取在大型医院设置物理标识,解决老年人就医出行难问题,”刘杨说。

责任编辑:成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