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吴晓求:建设金融强国要具备三大特征

2024-01-19 12:20 中国发展网

摘要:一是高度市场化特征,因为市场化能够推动金融的结构性改革,也能使得金融业态和资本业态变得多样。二是法治化特征,法治化是实现金融强国的基石,它决定了投资者的信心,制度的完善决定了投资者的预期。三是国际化特征,因此如何去完善人民币的信用,推动人民币的自由化和国际化,是金融强国国际化的重要内容。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程晖报道

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此次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将金融工作上升到更高战略高度,释放了我国金融事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信号。

如何建设金融强国?18日下午,在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求表示,中国在建设金融强国过程中,一方面是要走中国之路,要结合中国的国情和中国发展目标以及文化、法律、制度的基础上来实现。一方面中国在整个金融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对普惠金融高度重视,实现金融强国的过程中必须通过市场化的改革来满足实体经济、居民和投资的多样化的需求。另外,金融要走科技创新之路,在相当长时期里,中国金融的发展都得益于科技赋能,科技和金融的结合极大提升了金融的效率。

“金融强国是一个非常宏伟的目标,它的难度比贸易强国、经济强国、科技强国、军事强国都要难得多,因为它涉及国家的软实力,国家的综合信用能力,不仅内生性资本对中国的经济、金融和未来有信心,而且国际资本也要对中国金融要有充分的信任。” 吴晓求谈到:“从历史上看,能够称得上金融强国的只有两个国家,一个是英国,另一个是美国。经过艰难的探索,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的经济之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我想未来世界上第三个金融强国就一定是中国。”

他认为,金融强国就如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一样,要体现国际社会所认可的金融强国的基本属性和特征。一是高度市场化特征,因为市场化能够推动金融的结构性改革,也能使得金融业态和资本业态变得多样。二是法治化特征,法治化是实现金融强国的基石,它决定了投资者的信心,制度的完善决定了投资者的预期。三是国际化特征,因此如何去完善人民币的信用,推动人民币的自由化和国际化,是金融强国国际化的重要内容。

就资本市场而言,吴晓求认为,只强调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是不够的,要改善市场的回报功能。“IPO不是企业ICU的救命钱,目前资本市场当务之急,是要让市场恢复信心,要止住下滑的趋势,可以先暂缓IPO,再进行制度改革,包括IPO,融券制度的规范等。”

责任编辑:程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