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联想张华:AI PC年内将“爆发”

2024-01-25 15:28 中国发展网
人工智能 联想 pc

摘要:张华表示,布局AI PC是联想2024年非常重要的战略,目前正在加速布局,联想内部一年前就已经组建了AI的专家团队和软硬件千名工程师,在AI PC以及内嵌AI众多的智能终端方面加速开发部署。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崔立勇报道

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开启中国互联网元年。30年过去,2024年被视为AI PC元年。“刚刚使用互联网时,大家觉得新鲜,都想去试试,但是如何通过互联网服务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实现真正可用,最初还是前沿的问题。”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消费业务群总经理张华日前在京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AI PC也会经历类似的阶段,但是AI PC正在以极快的速度进步,“相信2024年年底将大面积发展,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111

生成式AI等尖端人工智能技术与个人电脑深度融合,勾勒出一场前所未有的技术革命。AI PC是人工智能个人计算机,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个人计算设备的新一代产品。通过引入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AI PC能够更好地理解用户需求,提供更智能、个性化的服务。

2023年下半年,全球多个品牌开始密集发布旗下搭载AI的终端设备。IDC预计,2024年中国市场上搭载AI功能终端设备将超过70%,AI终端占比达55%。(数据来源《2024年中国智能终端十大洞察报告》)

在2024年1月初举行的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展CES上,PC作为AI搭载的第一终端成为创新的风向标,联想也展示了40多款基于人工智能的全新设备与解决方案。

张华表示,第一阶段属于“AI Ready”阶段,特点是硬件平台具备一定的“CPU+GPU+NPU”的混合AI算力,能够支持终端厂商和第三方应用开发者进行终端AI体验创新,产品各项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但是尚不具备AI PC的完整特征。

AI Ready阶段之后,AI PC还将迭代成长,进入更成熟的两个阶段:首先是AI Explore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是在内嵌混合AI算力的基础上,个人Agent、个人大模型嵌入AI PC中(包括远程升级到AI Ready的AI PC中),首批第三方AI应用接入AI小程序平台,从而具备了AI PC的完整特征,能够围绕核心场景为用户提供基于自然语言交互的个人AI助理服务,并开启同用户与AI应用开发者共创探索之旅。

紧接着是AI Master阶段,这一阶段在混合AI算力持续提升的同时,个人大模型的性能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AI应用生态大为丰富、商业模式进一步多样化,个人Agent的场景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体验进一步升级,个人AI助理进入随用户使用和体验反馈而快速进阶之路。

“AI PC发展要经历的三个阶段,在未来一年内都会全面实现。”张华说。

张华分析,成熟的AI PC应具备五大必要条件:标配“CPU+GPU+NPU”的本地混合AI算力;内嵌由本地大模型和个性化本地知识库构成的个人大模型;配备本地化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方案;开放的AI应用生态;内嵌个人Agent,多模态自然语言成为主要的交互方式。

他透露,联想将聚焦把设备本身的AI能力做好,与业界众多优秀的合作伙伴一起整合生产生活类AI应用,落地在用户的使用场景中,通过智能体调度形成一个场景级的解决方案。联想正在基于阿里千问、思谋通用大模型合作开发本地大模型,并与百度文心、MiniMax等多家云端大模型成为战略伙伴关系。

“Agent个人助理,能够穿梭于我们的各类AI终端之间,给用户带来整体AI空间的解决方案,我们称之为‘一体多端’,这也是最重要的业务战略布局。”张华介绍,联想将在AI PC、AI手机、AI平板和AI oT四大类的个人和家庭的AI终端与AI个人助理发力。联想正在优化中的个人助理“小乐同学”在裂变式生长,目前已初步成型,可以有效实现用户跨设备日常工作管理、技术支持和问题解决等能力,预计3个月后正式与用户见面。

222

日前,联想拯救者Y7000P、Y9000P、Y9000X、Y9000K四款新品笔记本发布,除了升级为英特尔®酷睿™第14代HX处理器,都搭载了联想自研的AI芯片——LA系列芯片,实现智能的整机功耗分配。张华表示,联想拯救者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都将向AI化发展,未来将加速AI普惠,引领3C行业更加智能化、多元化。

“AI的确是风口。”张华表示,布局AI PC是联想2024年非常重要的战略,目前正在加速布局,联想内部一年前就已经组建了AI的专家团队和软硬件千名工程师,在AI PC以及内嵌AI众多的智能终端方面加速开发部署。

责任编辑:崔立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