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项目 正文

丰顺县着力培育“四大百亿”产业实施“五个百亿”工程

2019-12-22 14:3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罗勉
产业

摘要: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大力实施交通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扩能增效、城区提质扩容、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国际声谷“五个百亿”工程,重点培育电声电子、绿色饲料、温泉康养、智能制造等“四大百亿”产业,建设“梅州南大门、潮汕后花园”,努力打造梅州融入沿海经济带建设之星。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鲁利韦 聂金秀 记者罗勉报道  从梅州市丰顺县了解到,该县大力实施交通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扩能增效、城区提质扩容、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国际声谷“五个百亿”工程,重点培育电声电子、绿色饲料、温泉康养、智能制造等“四大百亿”产业,建设“梅州南大门、潮汕后花园”,努力打造梅州融入沿海经济带建设之星。

提质扩容

该县近年来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市提质扩容加速,乡村振兴稳步推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如今的丰顺县城,宽阔平坦的沥青道路四通八达,道路两旁花红树绿,小区环境整洁优美……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宜业宜居宜乐宜游城市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一批城建项目加快建设。嘉应学院紫琳学院、坚真文体中心规划建设有序推进;御景花园周边市政道路、城区路灯亮化升级改造项目先后竣工;电声产品国际采购中心、进华路、实验中学周边市政道路等项目顺利推进。夜幕下的沿江文化长廊,别具一番风情;汶水桥、黄埔桥、三和桥、罗湖桥灯光闪烁,宛如七色彩虹,相映成趣;网红“奔驰桥”和顺桥成为群众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临近的温泉酒店,来自广州、深圳的自驾游客络绎不绝。

围绕“六城”同创,“外提颜值,内养气质”的建设理念,着重规划一批城建项目,建设一批精品惠民工程,让群众充分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实惠。丰顺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已通过省级技术评估,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测评综合得分位列全省第二名。

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集中资源,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老区焕发新貌。

百亿产业

今年10月11日,梅汕高铁丰顺东站迎来第一趟高铁列车,丰顺正式进入“高铁时代”。丰顺作为梅州“南大门”,客潮文化在这里融合;面向潮汕平原,成为展示“世界客都·长寿梅州”的桥头堡;临近潮汕机场和梅县机场,交通区位优势凸显。今年以来共完成交通投资16.8亿元,投资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70.6%。

该县坚持“产业兴县、项目为王、企业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着力解决制约项目发展和产业建设瓶颈问题,真正做到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乡贤回乡投资创业的企业代表之一,广东汇威高科技有限公司占地面积120亩,从2016年生产线试运行至今,年产值实现每年持续翻倍增长,去年年产值达9亿多元。至目前,海珠(丰顺)产业园成功引进38个工业项目。

今年7月31日,梅州·丰顺国际声谷项目建设指挥部在丰顺县园区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丰顺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好的平台和抓手。项目规划占地约3平方公里,以五年为整体开发建设周期,分五期开发,总投资规模为100亿元。

今年3月,丰顺县围绕“三个一批”工业实体经济项目,重点推进29个大项目,总投资102.3亿元。该县依托创建电声科技小镇,大力培育电声电子、绿色饲料、康养旅游三大百亿产业,力争5年内实现产值200亿元的目标,打造“中国电声之都”和“国际声谷”。

发展合力

如今,75万丰顺老区干部群众正凝心聚力朝着“美丽发展、财丰人顺”的目标再出发,各项事业正在蓄力加速。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京召开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丰顺县进入广东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市、区)名单,是梅州市唯一一个全国试点县。此外,丰顺连续三年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丰顺外出乡贤众多,他们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浓厚的家乡情结。尤其是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乡贤回乡投资兴业、支持家乡公益事业的热情空前高涨,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0亿元作为嘉应学院紫琳学院建设资金。该项目将于今年底正式动工,是丰顺第一所大学,实现了梅州市本科层次职业院校零的突破。广州凯源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应裘全额捐资5.5亿元以上建设丰顺县坚真文体中心(六馆六中心)。该项目是深切缅怀和弘扬坚真大姐崇高风范的重要载体,将建成一流的地标性群组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弘扬李坚真大姐的伟大革命精神。

振兴苏区

该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广东省林业生态县,森林覆盖率78.68%。丰顺发挥优势,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绿色产品,承接优质项目,让苏区振兴有了新的抓手。

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中国梅州国际茶业精英峰会在丰顺成功举行,硕果累累。丰顺有好茶,十万茶山迎客来。目前,丰顺有高山优质茶叶种植面积10.8万亩,占全省茶叶种植面积的八分之一,是广东乃至华南地区重要的茶叶集散地和高端茶叶供应地。同时,做精食用菌、红薯、青榄等农产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

充分发挥“温泉、漂流、瀑布、登高”特色优势,加快韩山、八乡山、大宝山、马山、九龙嶂等景区景点建设,以留隍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龙头,推进梅江韩江(丰顺)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和生态旅游区建设,全面擦亮“中国温泉之城”“中国长寿之乡”旅游核心品牌,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今年1至10月,全县接待游客74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7.98亿元,分别比增19.7%和20.2%。

作为原中央苏区县,丰顺是土地革命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重要根据地,如今呈现出新的发展活力。八乡山镇滩良村、龙岗镇马图村等红色土地谱写红色文化和绿色产业融合发展文章;马图村有见龙居、燕翼居、得震楼、八士庐和西华寺军事培训学校等革命遗址,如今已建成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党史教育基地;走出丰顺大山踏上革命之路的李坚真,一步一步成为“华夏女杰”,丰顺县坚真纪念馆已成为省级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市级党史教育基地,开放至今已接待观众约100多万人次。

责任编辑:张守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