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项目 正文

安徽积极推进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 年计划投资逾1.2万亿元

2020-02-19 13:58 中国发展网
安徽 重点项目

摘要:要把重大项目及生活物资保障、施工物资供应、疫情防控物资等纳入地方保供范围,保障项目建设施工通道畅通,协调落实项目复工开工条件,推动项目安全有序加快实施。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李应松、王樱、张菡、记者徐文华报道  近日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研判分析,注重统筹调度,积极推进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目前,2020年安徽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初步梳理项目约6800个、年度计划投资逾1.2万亿元,储备项目计划初步梳理项目3000余个。

推行“不见面审批”。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实行在线审批服务,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推广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尽快完备项目报建审批手续,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同时,要求各地向社会公布投资项目咨询服务电话,切实为企业办理投资项目提供快捷优质服务。

在有序推动重点项目开复工方面,一是抓好“一责两案”。所有复工项目要实行“一责两案”,即企业要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项目建设具体方案。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落实专人专班负责,抓实抓细复工前、复工后的各项防控措施。二是实行重点项目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按照分区分级实行差异化疫情防控策略要求,全面梳理各类重点项目,“一项一策”制订项目复工开工推进计划,分类明确在建项目复工、新项目开工时间表。待疫情解除后,积极组织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三是协调落实项目复工开工条件。要把重大项目及生活物资保障、施工物资供应、疫情防控物资等纳入地方保供范围,保障项目建设施工通道畅通,协调落实项目复工开工条件,推动项目安全有序加快实施。

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方面,一是加强协调调度。落实“四督四保”“五项机制”,实行重点项目分级分层协调调度。认真梳理项目复工开工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对需要省级以上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和事项,积极争取省有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及时报告省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和省政府。二是加强审批服务。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全面落实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全面开展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三是发挥政府性投资引领带动作用。组织推动交通、水利、市政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要民生工程项目尽早复工开工建设。同时,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

在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方面,一是优先保障用地需求。按照“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对2020年6月底前能实质性开工的省重点建设项目,协调使用省预留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二是优先争取扶持资金。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补短板项目。调整优化投资结构。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安排省统筹投资,优先向应急医疗救治设施、隔离设施等传染病防治急需的项目倾斜。三是优先争取金融支持。认真落实国家已出台的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推动政银企协作,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融资总量,更好保障新开工和续建的重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

据了解,安徽省发改委还加强项目谋划储备。针对疫情防控中的短板和需求,加强涉及科技创新和公共卫生的重大项目谋划。把握国家政策导向,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民生建设、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积极谋划储备一批事关安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