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项目 正文

广州明珠湾大桥建设顺利复工

2020-02-20 15:48 中国发展网
广州 明珠湾大桥

摘要:截至2020年2月19日,已完成总工程一半的工程量,其中控制性工程已架设钢梁约22000吨,计划边跨在今年3月底合拢,主跨在今年12月底合拢,2021年7月1日正式通车。工程施工两年来,多次受到南沙区建设中心和南沙自贸区政府的表彰奖励。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胡钊、记者皮泽红报道  2月14日,广东省重点工程、世界最大跨度三主桁钢桁拱工程——广州明珠湾大桥进行了主桥钢桁梁架设复工工作,成为广州南沙地区春节后第一个复工的重点工程项目。

广州明珠湾大桥主桥钢桁梁现场

广州明珠湾大桥主桥钢桁梁现场

据悉,广州明珠湾大桥是(中国)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广州城市副中心南沙区建设发展的重要跨江通道,是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交通枢纽核心控制工程和地标性建筑,大桥建成后,将助力南沙区打造功能完善的滨海新城,成为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门户。

在建中的广州明珠湾大桥

在建中的广州明珠湾大桥

该项目由中国铁建大桥局南方公司承建,于2018年3月3日开工。建设者们继承和发扬了铁道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攻克“技术、地质、深水、安全、环保”五道难关,在工期异常紧张的形势下,始终坚持“三高一严”(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严要求),全力以赴打造“桥牌”精品工程。截至2020年2月19日,已完成总工程一半的工程量,其中控制性工程已架设钢梁约22000吨,计划边跨在今年3月底合拢,主跨在今年12月底合拢,2021年7月1日正式通车。工程施工两年来,多次受到南沙区建设中心和南沙自贸区政府的表彰奖励。

2020年春节期间,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的严峻形势下,中国铁建大桥局南方公司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以人为本、精准施策,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制订实施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和《2020年春节后复工生产工作方案》,较好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工程项目施工“两手抓、两不误”。

据中铁建大桥局南方公司董事长蔡维栋介绍,根据整个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将整个施工工地作为隔离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没有紧急事项,禁止人员外出,人员出入必须登记、量测体温。再根据施工现场空旷的实际情况,采取了生活区、生产区分别隔离的措施,以实现生产、防疫两不误的要求。在生活区,按照正常隔离要求,在宿舍进行隔离;在生产区,进行区域隔离,设置了两个生产隔离区,一个钢梁预拼场隔离区,将钢梁预拼及桥面板焊接人员进行隔离,一个主桥施工隔离区,将钢梁架设及水上桥墩施工人员隔离。要求施工人员不得离开隔离区,吃饭均由办公室人员送盒饭。

在人员进场前,对拟进场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截至2月19日,共摸查人数486人。对待返岗人员按非湖北籍、无疫区和病患接触史等进行了严格细致的分类筛查后安排返岗。员工到项目后,先统一进行体检,对省内人员进行2天隔离观察,对省外人员进行7天隔离,建立 个人信息台账、返岗人员的生活轨迹台账、健康台账等。每天对办公区、生活区进行消毒并保持日常病毒感染症状观察。期满后无感染症状方可上岗。目前项目在岗共208人,在岗职工117人、在岗劳务人员91人(其中本省20人,外来人员188人)均安全无恙。疫情发生以来,项目部积极进行防控物资的准备,共计购置口罩20000余只、消毒液650升、医用酒精330升、洗手液200升、防护手套500双、护目镜500个、防护服200套,为疫情有效管控和安全复工提供了必要条件。

目前,中国铁建大桥局南方公司继续大力组织人员进场,积极为未到过重点疫区及没有接触过疑似病例的健康人员发放接收证明,采用包车等形式要求人员尽快返岗,同时规定,在2月25前返岗的协力队伍,每人奖励1000元,得到了各个协力队伍的热烈响应,为如期高质完成建设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