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项目 正文

甘肃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在白银市隆重召开

2021-03-17 00:10 中国发展网
甘肃 重大项目

摘要: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明确项目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聚焦开工率、投资率和达产率,加大攻坚力度,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斌报道 3月16日下午,甘肃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在白银市隆重召开,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讲话并宣布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甘肃省人大副主任陈克恭,甘肃省政府副省长张世珍、李沛兴、何伟、程晓波、孙雪涛、刘长根,省政府党组成员张锦刚,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霍卫平,省政府秘书长李志勋出席会议,会议由甘肃省政府副省长程晓波主持。

图为动员大会白银主会场

图为动员大会白银主会场

任振鹤在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唱好项目建设“重头戏”。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要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就要以项目为基石、用项目来支撑。必须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把抓发展的注意力聚焦到项目上,把稳增长的着力点集中到项目上,把调结构的突破口锁定到项目上。投资是拉动甘肃省经济发展的主动力,项目是支撑有效投资的主载体。必须坚持远近结合,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努力实现投资有支撑、增长有动能、发展有源泉。

任振鹤强调,要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当前正值大抓项目的最好时机,各级各方面要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争分夺秒赶时间,千方百计抢进度,只争朝夕抓项目。要扭住节点促提速。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明确项目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聚焦开工率、投资率和达产率,加大攻坚力度,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要强化调度促提速。进行统筹调度和分类推进,对于新开工项目要早开工、早建设,对于续建项目要早竣工、早见效,对于拟建项目要早筹划、早实施,以工作的提前量确保项目的投资量。要疏通堵点促提速。大力破解项目建设中土地收储、征地拆迁、资金筹措、设施配套、环境保护等难题,努力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畅通脉络。

图为动员大会白银主会场一角

图为动员大会白银主会场一角

任振鹤强调,要奏好项目建设“交响乐”。要落实好省里《关于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建设协同推进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省级领导挂钩联系、项目并联审批、开辟绿色通道、要素跟着项目走、高质量发展约谈等工作机制,抓好关键事、关键人、关键环节。省直部门要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扛起工作职责,主动靠前服务,加强事项联审、问题联办、服务联动,做好协调、对接、服务工作。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到贴身服务“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实施“零障碍”,在项目建设中书写担当、展现作为。要科学统筹,守住安全关、质量关、环保关,确保项目建设科学实施、高效推进。

任振鹤要求,要挑起项目建设“硬担子”。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重大项目有人抓、问题有人管、工作有人促。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冲在项目建设一线,经常到困难和矛盾多的地方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大、怨气多的地方去化解矛盾,到工作推不开、情况很复杂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切实帮助解决融资、征地拆迁等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题。希望各地在项目建设中展开大会战、大竞赛,争先上项目,竞相建项目,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掀起项目建设的全面热潮,努力以项目裂变撑起发展蝶变,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图为东方钛业总投资150亿元的“硫-磷-铁-钛-锂”绿色循环产业项目奠基仪式

图为东方钛业总投资150亿元的“硫-磷-铁-钛-锂”绿色循环产业项目奠基仪式

会上,甘肃省发展改革委介绍了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有关情况。据悉,2020年,甘肃全省158个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54亿元,较2019年增长372亿元,增幅27%。2021年,甘肃全省重点推进生态环保、交通物流、能源、农业水利、文化旅游、社会民生和产业转型升级及科技创新8大领域208个省列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112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78亿元,较2020年增长7.12%。此次甘肃全省集中新开工1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94项,总投资46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97亿元;集中复工1亿元以上续建项目1481个,总投资1.77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68亿元。这些项目的启动将为甘肃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会议在各市州和兰州新区设立了分会场,主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同步进行。各市州政府和兰州新区管委会汇报了今年项目准备情况、现场项目情况和下一步工作。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