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项目 正文

中铁十九局:为打通“致富路”在大战大考中日夜奋战

2021-03-24 17:06 中国发展网 邱心敏 徐春

中国发展网讯 隆黄铁路,北起四川隆昌,南到贵州黄桶,全长497.4公里。铁路全面建成后,将贯通成渝铁路和贵昆铁路,形成西南地区大宗货物出海的又一重要南下通道。

目前,隆黄铁路南北两端的隆昌至叙永段和织金至黄桶段已建成通车。叙永至毕节铁路属隆黄铁路的最后一段,建设叙永至毕节线将使沿线内交通条件大为改善,对加快沿线国土资源开发、改善沿线老少边穷地区投资环境、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沿线居民的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管段内地形地貌复杂

叙毕铁路是连接云贵川三省边远山区,打通货运大通道的一条“致富路”。北起四川省叙永县,南抵贵州省毕节市,途径云南省昭通市,川滇段全长151.838公里,设计时速为120公里的客货共线铁路。

由中铁十九局集团承建的叙毕铁路站前工程四标段,为最大的标段,位于云南省镇雄县境内,中标价21.1989亿元,标段长度47.759公里,其中路基工程6.201公里、隧道工程36.45公里、桥梁工程22座、车站5座、铺架工程81.34公里。预计2022年10月建成通车,届时将极大程度促进西南铁路网布局完善、区域经济持续发展和资源的开放进程,提高沿线百姓的生活质量。

管段内常年阴雨、山高坡险、坡陡弯急、交通条件十分落后;桥隧比例高达87.1%且桥隧相连比重极大;隧道内高瓦斯、岩溶、突泥、突水、顺层、软岩大变形等应有尽有;桥梁工程特殊孔跨多,高墩大跨连续梁占比近50%,最大跨度为168m、最高桥墩为129m,且T构、道岔连续梁、支架现浇箱梁等结构形式随处可见。沿线多处工点位于赤水河流域植被发育、生态环境较好,环保、水保要求严格,部分地段与既有铁路上下交错,施工干扰严重。集团公司委派六公司正处级副总经理王玉琦同志担任该项目党委书记兼指挥长,带领四标全体参建人员,日夜奋战在叙毕线上,为项目建设做出不懈努力!

聚力攻坚克难保目标

全线重难点工程冯家寨特大桥跨越被当地百姓誉为“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的冯家寨大河谷,为应对桥址地质复杂、地形控制因素多,位于河谷两侧的6#和7#主墩高度分别为120米和129米,最大跨度168米。

鱼洞乡特大桥桥址高差较大,主墩高分别为107米、116米 和80米,其中一墩位于关门山断层,因岩体破碎、沟槽宽阔及既有线上下交错等技术难度,采用了2.8米超大直径、94米深的全套管全回转成孔灌注成桩工法,在我国陆域范围内属于首例。

重难点控制工程新高坡隧道全长8100米,位于云贵高原北部扬子准台地滇东台褶皱,地质构造十分复杂,隧道洞身最大埋深约445米,隧道内危岩落石、突泥涌水、岩溶及岩溶洼地、软岩大变形、高瓦斯等,堪称“地质博物馆”,进口端626米范围为兰家沟车站三线段,隧站相连,场地狭窄,施工难度极大。

在党旗的照耀下,项目部面对“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现状和乏味无趣的施工生产,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紧扣“品质铁建”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三保一降”活动。面对施工难题,深思“怎么办”,聚焦“如何干”。地方汛情期间,第一时间组建抢险队,直面山洪险情,彰显央企担当,帮助当地群众减少损失;疫情期间,项目部迅速形成“点、线、面”立体化疫情防控网络,保证疫情期间率先安全复产。项目部管理上,严格执行“三个一”管理制度;在桥隧建设上,率先采用管理信息化,实现施工现场24小时动态监控、上岗人员人脸识别自动考勤,加强过程监控与管理;积极引进、采用地质雷达探测、红外探水等多种先进技术,狠抓超前地质预报、围岩监控量测、防瓦斯突出等各项措施,通过不断优化、创新施工方案,成功攻克突水突泥、裂隙及岩体破碎等地质难题。

更替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今天的中铁十九局走在了我们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第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中铁十九局集团将秉承铁道兵面前无险阻的气魄,发扬敢打必胜的顽强作风,继续奋战叙毕铁路现场,为早日打通阻碍老区人民走向美好生活的“绊脚石”,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邱心敏 徐春)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