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速递 正文

春风催“新绿”, 探寻中粮可口可乐绿色工厂的秘密

2024-04-17 17:06 中国发展网

当你拧开一瓶冰凉的可口可乐,随着那一声清脆的“嘶——”,气泡跳跃着,就像是春日的协奏曲,带来一阵阵清凉。但你知道吗?这不仅仅是一瓶让人心旷神怡的饮料,它更是在生产线上精心编织的绿色梦想。新质生产力是绿色生产力,中粮可口可乐让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渗透到每一个生产细节。

漫步于中粮可口可乐的绿色工厂,春日的暖阳温柔地照耀着这座科技与创新的结晶。屋顶上,太阳能光伏板如同一片片绿色的叶子,吸收着太阳的热能,转化为清洁的电力,为这座工厂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生产线上,一罐罐饮料在这里诞生,一个个充满活力的绿色生态园区正在示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工厂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北京)有限公司始终致力于在节能领域的研究与创新。通过不断引入新增产线、更新老旧设备、进行工艺改造等措施,每年可节约至少70万度电能以及数十万吨水资源。自2001年起,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北京)有限公司已连续十四年保持综合能耗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被授予“中国饮料行业节能优秀企业”称号;并在2020年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认证。此外,北京工厂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目前已成功上线并运行多项数字化系统,包括能源管理系统、生产线数字化系统MDS、主机扫码系统、鸿途系统、配电智能化监控系统以及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等。这些系统的实施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也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坐落于天府之国的中粮可口可乐四川公司,无疑是环保领域的佼佼者。该公司不仅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殊荣,更在节水领域大放异彩,荣获省级节水典范的荣誉。他们运用中水回用技术,将生产废水变废为宝,经过净化处理后再度利用,不仅满足了厂区绿化清洁的需求,更慷慨地将这份宝贵资源分享给周边市政设施。这种循环利用的方式,每年可节约高达2.5万吨水资源,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贡献出不可小觑的力量。

而在千里之外的济南,中粮可口可乐山东公司绿色工厂的屋顶上,一万七千多块硅晶组件熠熠生辉,宛如一顶闪亮的太阳能帽子。这些组件将阳光转化为清洁的电力,不仅大幅降低了碳排放,更推动了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每年,这些光伏组件能发电430万度,为工厂生产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能量,同时减少3800吨二氧化碳排放,真正实现了绿色发展的目标。

从中粮可口可乐的实践中,我们不难发现,从“绿色制造”到“制造绿色”,科技创新在新质生产力的探索中始终发挥着关键作用。智能化、数字化和绿色化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推动绿色工厂提质增效。以中粮可口可乐贵州公司为例,他们自建厂之初就坚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信念,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升级生产线,实现实时监测和数据分析,不断优化生产模式,使生产力最大化。从设备到技术,他们都力求实现能耗最低、物耗最少、水耗最省,全过程智能化作业,成为绿色生产力的典范。

有担当、有作为、有爱心企业

中粮可口可乐,一家“有担当、有作为、有爱心”的企业,不仅在生产线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更是积极投身社区建设、支持教育事业、提供公益支持,全方位展现着企业的良好形象。

在环保领域,中粮可口可乐更是敢于创新。他们积极探索“回收我·回头见·回来了”的环保创新模式,鼓励公众共同参与,携手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他们致力于探索塑料包装循环再生的无限可能,为构建绿色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今年3月22日,世界水日之际,中粮可口可乐在全国各地精心打造了“一起拥抱大水滴”快闪活动。通过给“大水滴”一个温暖的拥抱,他们成功唤起了公众对水议题的关注,将对水的保护和珍爱深深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中粮可口可乐早在2013年就创立了“净水24小时”应急饮用水救援机制,为灾后地区的用水安全保驾护航。11年来,该机制已在全国范围内响应了330余次,为超过287万受困人群送去了超过2379万瓶饮用水。

这些行动不仅彰显了中粮可口可乐的品牌形象,更让越来越多的人深刻认识到绿色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他们用实际行动引领着社会向着更加绿色、更加可持续的未来迈进,为构建美丽中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变金山、变银山、变绿水青山

在可持续发展的赛道加速奔跑,中粮可口可乐2023年实现了“小目标”。他们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报告,就像是一本绿色成就的宝典,记录着他们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成绩。比如,他们的水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万元产值水耗比2020年下降了23.78%,能源管理也是做得风生水起,万元产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了5.65%,太阳能光伏设备的装机容量更是达到了21.8MW。这些数字背后,是中粮可口可乐人对绿色发展的不懈追求。

而且,中粮可口可乐的绿色行动还得到了国际认可,他们下属的20家装瓶厂都通过了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其中7家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工厂的荣誉。这不仅是对他们环保工作的肯定,更是激励他们继续在绿色发展道路上前行的动力。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新质生产力就是绿色生产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中粮可口可乐的绿色工厂将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力量。秉持提质、增效、创新、体系、开放、绿色的经营理念,以“有担当、有作为、有爱心”的央企形象,为促进实现共同富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汇聚和贡献更强大的企业力量,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声明: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同时,如果您在中国发展网上发现归属您的文字、图片等创作作品被我们使用,表示我们在使用时未能联系到您获取授权,请与我们联系。

【本文资讯为广告信息,不代表本网立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