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2020年我国将从五方面统筹企业债券市场发展

2020-01-17 08:1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债券市场

摘要: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97.6万亿元,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21.4万亿元,均位列世界第二,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近15%。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邵鹏璐   张洽棠报道   “2019年是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壮大的一年,债券市场规模平稳增长,制度建设进展顺利,市场监管不断完善,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稳金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在1月15日举行的2020债市发展论坛上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97.6万亿元,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21.4万亿元,均位列世界第二,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近15%。

陈洪宛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企业债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企业债券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共核准213支、7293亿元,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上个月公布的新《证券法》中明确公开发行证券实行注册制,这为未来债券市场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陈洪宛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着力从以下几方面统筹做好企业债券市场发展的各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大战略、大政策、大项目、大趋势”的支持力度,鼓励债券资金投向国家发展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大改革举措。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强化民生导向,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三是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和强化“六稳”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四是进一步加大对优质发行人的支持力度,将债券发行主体扩展到更多的优质企业,有序提升优质企业债券的发行规模和发行效率。

五是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企业债券风险防范和处置,持续做好与人民银行、证监会等债券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推动证券发行注册制,加强企业债券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管理,强化市场信用约束。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畅谈对债券市场发展和企业债有关工作的认识和体会。相关内容详见2版)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